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住建部: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05月2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贾兴鹏)日前,人民网财经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将全面启动“第二战役”。??

据悉,日前媒体连续报道京沪等高铁沿线安全和环境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随即联合启动“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三大战役。

第一大战役是查处重大和明显隐患。在铁路系统和地方摸排工作基础上,2017年5月15日前完成对影响京沪高铁运营安全问题的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理,对一时处理不了的,一律先关停。第二大战役是查处违法违规问题。2017年6月底前要完成对高铁沿线保护区和控制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第三大战役是排查整治环境问题。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排查京沪高铁沿线保护区、控制区、可视区范围内影响观瞻、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2017年9月底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整治行动“第一战役”开始后,京沪高铁沿线7省(直辖市)立即行动,把梳理出的私搭乱建、高树危树、桥下非法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经营等可能影响高铁安全运行的隐患问题,迅速分解到位,建立台账,抓落实、促整改,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第一战役”确定的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圆满完成,保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高铁安全运行的目标已经实现。铁路局排查出的京沪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全部得到整改。沿线“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扭转。

同时,地方政府与铁路管理部门工作会商机制初步建立,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铁总公司3部门的推动下,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作中对管理机制创新进行了探索,为类似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做法。主要是建立了京沪高铁沿线安全和环境治理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包括4项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双段长”责任制,完善物防、技防和人防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二是建立地方政府与铁路管理部门会商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因地制宜完善地方工作推进机制。三是明确各方责任,铁路安全保障以铁路系统为主,沿线环境以地方属地为主;四是建立负面清单,统筹推进新建铁路建设,科学统筹安排铁路沿线用地与建设,严格控制铁路设施周边的开发建设活动。

据悉,下一阶段,将全面启动“第二战役”。要求在2017年6月底前京沪高铁沿线7省(直辖市)完成对安全保护区和控制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建立台账,逐一销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铁总公司3部门将加强督导,继续打好“第二战役”和“第三战役”,切实巩固综合整治成果,进一步把京沪高铁沿线打造成绿色生态长廊。

(责编:贾兴鹏、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