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灭了世界围棋界的“阿尔法狗” 下一个进军目标是?

2017年05月26日14:01 |
小字号

爱揪头发的柯洁把自己的头发几乎都卷了一遍。

不过,在第二轮依然惜败AlphaGo。

5月25日,乌镇围棋峰会第三天,备受关注的“人机大战”第二场拉开序幕,目前等级分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与AlphaGo三番棋对决中的第二盘打响。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柯洁背水一战,可结果差强人意。最终柯洁中盘认输,AlphaGo赢下第二场比赛,比分定格在0:2。

比赛的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柯洁一度占据了优势。比赛进行到1小时的时候,DeepMind创始人、AlphaGo之父Demis·Hassabis在自己的推特写道:“简直不敢相信,根据AlphaGo的判断,柯洁现在下的非常完美。”各方甚至判断柯洁的胜率高达54%。

但局势很快峰回路转,最终AlphaGo占据了上风,柯洁中盘认输,AlphaGo2:0拿下了三场比赛中的第二场,已经宣告胜利。

(图:柯洁0:2不敌AlphaGo)

世界冠军连败Alphago,也让人工智能再次走进我们的视野,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

如今,人工智能这一“看不见的技术”正渗透进到人类的生活中。体现在智能家居方面,则是智能冰箱的兴起。

智能冰箱:不仅是美食的入口 更是生活管家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28岁的许女士住在南京,所以当记者走进她家的时候,她正在厨房里忙活,平时因为工作繁忙,她难得有时间下厨,所以今天的心情显得特别好,厨房的冰箱上同步播放着李健的《风吹麦浪》,耳边的音乐声响起,许女士跟着哼了起来。“这是我和我老公刚认识那会,他最喜欢唱的歌。”说这句话时许女士忍不住笑出声来。

今天,许女士想做一份小龙虾,便在冰箱的显示器上输入了关键字,很快,冰箱为她推荐了一份菜谱,“照着冰箱的提示往下做就可以了,真的太神奇了”。提到结婚前的买的这台冰箱,许女士赞不绝口,这台冰箱不仅可以识别食材的产地、营养成分、冰箱内空气质量情况,还能设置私人的营养菜谱。此外,根据每天的饮食,智能冰箱可以测算出身体的各项数据,可以为她推荐出“瘦身计划”,成为她私人的“减肥管家”,“这个夏天能不能瘦下来就看它啦”,说起减肥,许女士顿时来了劲。

(图:智能冰箱走进千家万户)

智能冰箱普及 苏宁智能APP已接入千余款产品

在许女士的手机上,还有一款苏宁智能APP,可以实时掌握冰箱内各种食材的数量。“熊孩子”有没有偷吃冰箱里的冰激凌,老公有没有多喝几罐啤酒,这些都可以通过智能冰箱掌握。“未来,我想把父母家的冰箱也接入到自己的手机上来,这样就能实时了解他们缺什么了,再通过APP下单帮他们把“粮草”补足”。许女士说,“父母年纪大了,离我们又远,每次打电话问缺啥他们也不说,有了这个APP,我就像在他们身边一样了。”

许女士所说的APP,正是苏宁推出的一款智能APP,去年5月,苏宁携手海尔、美的、博伦博格等10大家电品牌,联合推出了搭载苏宁智能APP的冰箱产品,建立了面向整个行业的互联网智能冰箱联盟。 

(图:苏宁智能冰箱联盟)

“以往,每个家电品牌商都试图建立自己的智能产品生态圈。但是,他们相互之间大多不能兼容,甚至相互排斥。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多品牌的智能产品,相互之间没有办法打通的话,就不能实现一键掌控,智能家居的概念就是一场空。”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苏宁平台上积累了海量的硬件商、供应商、服务商和内容商,苏宁智能APP可以实现不同品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智能家电产品的双平台控制,这不仅将解决行业重复建设导致效率低下的问题,还将真正为消费者带来便利。

(图:智能冰箱搭载苏宁APP)

智慧零售发力 智能家居不再是“口号”

“未来的零售,一定是智慧的零售”,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说,未来零售,应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全场景、全要素的人文服务,线下做体验,线上做平台,最终实现从售卖商品到运营用户。

依托苏宁O2O平台优势,消费者可以通过苏宁易购APP在线下单一键购买粮油、牛奶、生鲜、水果、酒水饮料等关联产品,可以通过PPTV影音娱乐,在厨房随时收看精彩赛事和集锦,可以预约家电清洗、延保增值服务。“不只是冰箱产品,接入苏宁智能APP的产品,将成为主动响应用户场景化需求的连接点,也将推动智慧家庭的落地。” 孙为民说。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