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六一主题教育宣传周

儿童文具安全消费指引

2017年06月01日00:00 |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小字号

1. 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文具,而不要在一些小摊点和小文具店内买“三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无产品日期和使用注意示项)的产品。

       这些产品的质量安全是没有保障的,有的甚至存在健康隐患。

2. 关于标识的问题。选择文具的时候,应该注意看清楚它的标识标签,正规的文具都会清楚表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示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比如,标注其适用人群,适合几岁儿童使用;有“执行标准GB”相关字样;绘画颜料、橡皮、涂改液等文具用品,应标注“环保、无毒”等字样;如果因功能性要求必不可少而存在的锐尖端时,则应设警示说明或加以保护使之不可触及。

3. 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时,不要购买气味刺鼻的修正液、香味浓郁的橡皮以及散发香气的笔和纸等。

       一般来说,香味越浓香精就越多,有害成分也就越多,而修正液,荧光笔等有刺激性气味的文具,则可能含有各种添加剂,这些有害物质含量过大。

4. 过于洁白的作业本,纸不能买。

       因为可能加油大量荧光增白剂,太白了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影响视力。

5. 选购手工剪刀、刀片时,应注意,顶端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

       图用尺、文具盒等具有可触及边缘、边角、分模线的产品,应注意是否存在锐利毛边、尖端或溢边。否则容易划伤手。

6. 日常用笔,要找找笔帽上是否有透气口或者留出来的空隙。

       因为透气口或者留下来的空隙主要是用来防止笔套盖上以后,内外的气压不一样,笔套弹出来伤人。如果没有透气口或者留出来的空隙就不要购买。笔帽的直径应大于16mm,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这样可减少使用者误吞后窒息的危险。

(责编:闫枫、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