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放管服”改革反响大调查:网民触摸获得感

2017年06月2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张晓赫)“放管服”改革,已成为近几年政府施政、转变职能的重要“标识”。近期,发展改革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对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0日网上与“放管服”改革相关的120多万条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近九成网民对改革成效表示满意,认为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举措数量多、覆盖面广、含金量高,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网民普遍期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强化政策落实工作。

“放管服”改革带来获得感,网民满意度持续攀升

作为推进政府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成效显著。大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以来,网民满意度持续上升,至2017年已从84.85%升至89.90%。

网民普遍认为,“放管服”改革正逐步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使百姓生活获得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外,随着国务院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更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企业的改革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图1 近三年来网民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满意度走势

“放管服”的改革成效方面,96.62%的网民认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年全国新增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4.5%,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对加快新动能发展和吸纳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这是2016年以来相关部门瞄准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束缚企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全面降低创业准入制度成本带来的显著成果。

84.64%的网民认为,“放管服”改革使便民服务更加丰富有效。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地纷纷结合实际,突破常规,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如改革居民身份证申领制度、推行驾考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车检制度改革、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推出“口岸签证代转申请服务”便民措施等,不仅充分展示了改革含金量,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图2:网民关注“放管服”改革成效的热度分布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