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金融

多维度投入教育 高瓴发力公益2.0时代

2017年06月26日16:3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毕业季,向来不止于离愁别绪。

  除却各种或温暖或奇葩的毕业照,校长、老师的走心演讲近年来也不时有刷屏之势,杰出校友的感恩反哺之举,或手笔大,或用心诚,有时比毕业的主角们更抢眼些。

  6月23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宣布向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

  据了解,3亿元捐赠将主要用于推动人大与世界著名高校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支持人大引进和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复合型顶尖人才;同时为人大新设创新交叉型学科提供长期支持。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张磊创立的高瓴资本现管理着超过300亿美元的资金,其资金来源中不仅有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还有全球顶尖的大学捐赠基金。据悉包括耶鲁、斯坦福和普林斯顿在内的至少六所美国常青藤名校都是高瓴的投资人。张磊本人去年还当选耶鲁大学建校315年以来首位中国校董,可以说张磊和高瓴与以常青藤联盟为代表的美国名校有着天然的联系。因此,此次张磊携高瓴公益基金对人大的捐赠除了资金的注入之外,与世界名校资源的对接,以及如何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教育理念也是一大看点,可谓自带流量。

  

  格物致知 初心奉道

  张磊1990年从河南驻马店高级中学毕业,以驻马店文科总分第一的成绩考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拿着奖学金进入耶鲁大学,2005年回国成立高瓴资本,经过十二年发展,高瓴已经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

  张磊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每一步发展都从教育中获益良多。”他表示:“我在投资之外,一直致力于培养人才,希望在我们的时代大舞台上,看到一批又一批胸怀理想、学贯中西、博览古今、文理并重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投资就是投人”,身在投资行业,张磊对人才的洞见和认知要本能的更深刻些。高瓴资本也一直在孜孜以求,“上穷碧落下黄泉”,旨在找寻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实践者。然而现实却是:真正的好公司是有限的,真正有格局观、有胸怀又有执行力的创业者更是有限。如何持续地挖掘年轻人才,如何为优秀企业提供优质人才,这让张磊和高瓴都感到了迫切。

  为此,在高瓴创立十周年之时,张磊曾立下大旗:“重仓人才,就是我们要帮助人才形成正能量,能量圈,能量球,绽放自己,温暖别人。”未来,高瓴资本将“以初心,奉己道”,重仓中国,重仓年轻人,投资于未来。

  重仓人才 一直在路上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离不开创新创业人才的冲锋陷阵。张磊和高瓴一直高度关注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打造面向未来的卓越青年人才培养平台上不断发力。

  2011年,在时任人大校长和耶鲁校长的共同支持下,张磊在人大捐建成立了高礼研究院。坚持以“多元融合、价值投资、实践创新”为培养理念,高礼研究院开设了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本科双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同时面向全球著名大学的学生开展了“高礼英才绽放计划”“高礼女性领导力SHero她力量培养项目”、“高礼国际教育-耶鲁、斯坦福、杜克大学暑期班”和“高瓴高礼冬夏训练营”等项目,已培养逾千名优秀青年学子,积极探索跨年级、跨学科、跨院校融合培养的创新模式。截至2016年底,高礼研究院已团结一批来自金融、企业、政府、大学等领域的实践型导师资源,并举办了百余场讲座课程,面向未来的卓越青年人才培养平台已初具规模。

  好的教育平台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气质与格局,与杰出商界领袖直接对话,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境界与视野。深谙此理,受惠于教育的张磊,也积极统筹资源,着眼于促进教育资源公平。

  从2010年开始,张磊为家乡的母校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捐资设立高瓴奖学金暨107奖学金,是驻马店市第一个由校友捐助、并以校友会名义设置的奖学金。截至2016年,累计帮助数百位河南籍中学应届毕业生。2016年,高瓴还对该奖学金项目进行了全面优化和升级,提高了资助额度,进一步整合了高礼研究院的资源,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长期跟踪培养和全方位立体化服务。

  2010年张磊还资助了国内首家全免费职业学校百年职校,并捐赠建立了郑州百年高瓴职业学校,为贫困家庭获取教育资源不足的学生,提供免费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立足社会的技能。此外,为让更多孩子能够得到优质教育并充分发挥潜力,张磊还积极资助“阅读室”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重视扫盲和教育中的性别平等来改变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儿童的生活。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教育资源公平的解决,张磊数次赴美走访世界名校,积极推动引进海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2016年7月,受张磊邀请,UCL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基恩·布洛克一行访问河南,就中外合作办学事宜进行探讨。

  公益2.0时代 多管齐下投入教育

  本次3亿元人民币设立的“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算是高瓴在重仓人才方面又画下的浓墨重彩一笔。

  高瓴捐赠当天也正值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张磊作为人大杰出校友,发表了演讲。在人大世纪馆,站在当年激扬青春挥洒热血的校园,面对着曾经熟悉的教学楼和食堂、图书馆和操场,当着7000余名学弟学妹,张磊激动不已,他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告诉学弟学妹——选择做时间的朋友,Think big, Think long!

  从2005年成立至今,高瓴对教育的投资从未止步。从在家乡驻马店高级中学设立奖学金,到长期资助打工子弟求学圆梦,成为中国第一所以基础研究为支点的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张磊和高瓴对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已经覆盖了中学、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多阶段的公益项目,其涉及面不可谓不广。

  从当年对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单纯的资金捐赠,到如今对人大“输血”+“造血”自带流量和资源多维度的教育投入,张磊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资源,诸如亲自走上讲台为学生分享,参与包括结业典礼在内的各种活动,邀请众多知名企业家朋友为学生授课,推荐学生到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去学习和实践等,对教育的投入不可谓不深。

  在受惠于教育必反哺教育的同理心感召下,在身处投资行业对重仓人才的深刻认知和强烈渴求下,在“教育是永不退出的投资”理念指引下,深信教育改变命运的张磊,正带领高瓴公益基金走进公益2.0时代。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