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徐州:从“大国重器”到“小小蒜头” 中国制造畅行“一带一路”

2017年06月2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徐工集团生产的全世界起吊重量最大(4500吨)的履带起重机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孙博洋)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历史悠久。今天,徐州又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姿态站立在世人面前。

发挥信息优势 助力“大国重器”克服“水土不服”

装备制造业是徐州率先实现千亿目标的主导产业。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既是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也是江苏省唯一的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示范基地。目前,徐州已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358家。而在这300多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中,最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就是徐工集团。

作为行业龙头的徐工集团多年来一直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销售网络覆盖177个国家及地区,在全球建立了280多个徐工海外代理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营销服务,年出口突破16亿美元,连续25年保持行业出口额首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给徐工集团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徐工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也给作为工程机械装备领域龙头企业的徐工集团带来巨大机遇。“不仅企业发展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会,产品也要跟上‘一带一路’的步伐。”刘建森说。

刘建森介绍说,过去徐工在矿山机械方面没有过多涉及,现在徐工生产出700吨型号的挖掘机,400吨型号的矿山用卡车,全球最大。这些都是为了适应“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建设任务。“在产品出口的过程中,相关部门特别是徐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在出口检验方面,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保证了产品出口的快速及时。”刘建森说。

在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过程中,“标准”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许多产品,在中国国内使用起来没有问题,但是由于地理环境、生活习惯、操作习惯的不同,出口到国外的产品必须符合当地的标准,符合当地的环境。

刘建森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对各国“标准”的了解非常广泛和专业,在与企业的交流中经常提出一些整改建议,让产品更符合出口国的标准,给企业很大帮助。

“过去,企业对出口检验有些不理解,怕产品出口被延期,出现质量问题被曝光面子上也过不去。现在,不仅完全能够理解出口检验对企业的帮助,公司重大项目,即使客户不要求商检,我们自己也要求挂牌商检。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报告已经成为我们产品品牌走向全球的助推器。”刘建森说。

徐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沙锦锋表示,由于自然环境不同、国情不同,适应中国的产品不一定适应国外用户。检验检疫部门长期对外交往,对国外的标准了解比较及时。通过对企业的帮扶,把这些国外最新标准宣贯给企业,让他们从产品设计之初就把握好,从而形成自己的生产标准和有市场针对性的系列产品,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出口。

徐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焱介绍到,对企业的帮扶,也包括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内控体系。以徐工为例,过去徐工在工程机械备件出口方面比较薄弱,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帮助下,从物料编码整改开始,逐步形成一套先进的管理体系,全球统一供货。

刘建森介绍说,在今年前4个月,检验检疫部门已为集团签发原产地证书234份,货值4232万美元,签证量同比翻番,为公司节约关税成本约330万美元。

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以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共为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93.8万份,签证金额527.6亿美元,覆盖64个国家。其中,合计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57.8万份,签证金额332.7亿美元,涉及到东盟、巴基斯坦、印度等14个国家,可使出口至这些国家的产品享受到约34.4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图为徐州黎明食品工作人员正在加工“独头黑蒜”。(新华网 刘文婷 摄)

示范区效应 让小小蒜头撬动亿元大产业

徐州不仅是工程机械装备之都,也是食品出口大市,其中大蒜、洋葱、牛蒡等农产品都极具特色。截止到去年年底,徐州地区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总数达到122块,占全省备案种植场总数的45%以上,备案面积达到36万余亩。现已建成出口食品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2个、4个省级示范区、17个省级示范基地,在全国系统领先。

徐州的邳州为全国大蒜的主产区之一,目前有出口大蒜备案种植场达30余万亩,2016年徐州共出口保鲜大蒜24.37万吨,占全国出口保鲜大蒜的16.0%以上,主要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区,其中出口到印尼共计19.12万吨,占到整个印尼保鲜大蒜进口量的43.45%。

早在2006年,徐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开始了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尝试,努力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种植区域,在全省率先试行出口食品种植基地备案管理。

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后,散乱种植的局面改善了,农户们得到实惠了,地方经济发展了。以宿羊山镇为例,示范区内有大蒜生产销售企业近100家,约有21.7万人从事大蒜职业,种植基地面积21.03万亩,带动农户9.68万户,其中核心区有8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出口大蒜的生产、加工、服务等。现在示范区内已培育了黎明食品、大丰罐头、安德利果汁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出口食品龙头企业。

东方黎明控股(黎明食品)董事长张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大蒜产品主要销往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并在印尼等国家投资设厂。

张黎明介绍到,从大蒜种植的源头开始,检验检疫部门就已经进入并进行了帮扶。从生产基地的建设,到种植用药的品种、用量,帮助企业生产出合格的原材料大蒜。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建立了大蒜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保证了出口产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

据徐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伊仰东介绍,2013年,徐州检验检疫局建立了以出口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地方政府、出口企业、检验检疫部门“三位一体”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企业,将其出口量和基地建设质量相对应,倒逼企业承担基地建设的社会职责;对政府,由政府负责区域安全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的管理职能。在激励方面,紧抓政策扶持,徐州检验检疫局和徐州农委加强协调,制定了示范区出口食品的绿色通道制度、预检制度、政府检疫担保制度、实验室建设扶持制度和监管保障出口直放等制度。

据了解,徐州检验检疫局还创新监管方式,改批批检验为综合监管,改现场检验为“验证放行”,形成了企业负责、政府主导、各部门密切协作的“三位一体”模式,打开了快速放行的绿色通道,大大降低了出口货物的商务成本。今年以来,徐州出口大蒜626批,87510吨,16093万美元,再创新高,成为徐州出口贸易中的一大亮点。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