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林远
2017年06月28日06: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6259.9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4月加快2.7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7.6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1-4月放缓1.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表示,在生产增长平稳、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的情况下,5月工业利润增长仍比4月有所加快。其中,投资收益增长明显加快是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企业投资收益多集中在5、6月到账,对当期企业盈利的影响比较明显。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2.5%,而4月为下降0.9%,投资收益增加,拉动利润增速比4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工业利润延续良好增长态势,具体表现为利润增长的结构继续改善,利润率保持同比上升,回款情况持续好转,产品周转继续加快,杠杆率持续下降等。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低基数也是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仅3.7%,为去年各月增速第二低点。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营业外净收入的基数偏小,今年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外净收入同比增长34.1%,而4月为下降6.9%,拉动利润增速比4月加快1.3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工业企业的运行,机构普遍认为利润增速将会逐渐回落。平安证券的研报显示,随着PPI同比增速的下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下降将会导致本轮企业补库存周期的终结,而这将成为2017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三重掣肘因素之一,另外两个因素是房地产投资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显著回落,以及金融强监管政策导致的短长端利率上升,将会影响实体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与融资成本。

  浙商证券研究员孙付也认为,随着库存周期和房地产周期短期见顶,工业出厂品价格增速持续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整体仍将继续下行。然而,外围经济回暖和“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出口需求将保持稳定,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因此将部分对冲钢铁、有色、汽车、化工等行业下滑,制造业整体利润增速将平稳下滑。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