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湖科技CEO周宇翔:制造业变革实现包容性增长先要打通数据孤岛

2017年06月28日09: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017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图为新领军者村。(人民网付长超 摄)

人民网大连6月28日电(付长超)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上海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宇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包容性”强调了制造业在变革中要实现健康、和谐、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这需要首先打通工厂的数据孤岛,实现制造数据的精准采集、监控与分析。

周宇翔表示,“工业4.0”、“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等概念在2011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第一次被提出后的几年里,全球制造业面对着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用工成本激增等现状。与此同时,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各种概念、设想和方法论暗流涌动。有些制造业主听闻这些概念后,如同抓住“救命稻草”,不计投入产出比、缺少全局规划、大跃进式地上了些智能制造项目,之后却发现收效甚微。

在周宇翔看来,智能制造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工厂连工业3.0的水平都未企及,特别是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非常欠缺的情况下急功近利地去追求一些概念化的产品,是有害无益的。“甚至曾有一个手工作坊的业主问我,能不能半年内帮他实现每天早上进厂,按下一个按钮,工厂就可以自动地接单、生产、打包、发货,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不知该如何回答。”他说。

周宇翔认为,实现包容性、可持续性增长需要基于工厂对自身状况的了解。只有在实时、透明、精准地掌握规划、生产、质量、物流、设备等多维立体的数据后,工厂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把资源投入在最迫切需要变革的生产环节。所以,制造业革命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第一步是要打通工厂的数据孤岛,实现制造数据的精准采集、监控与分析。

周宇翔介绍,黑湖科技专注为自我革新的制造企业提供基于云端的数据协同、监控和分析软件,致力于把互联网业内最前沿的技术带进制造业,结合工厂使用场景,以较低的成本和友好的交互方式,实现厂内协同、信息互通,数据驱动工厂做决策。借助黑湖软件,实时生产协同平台,大大降低了工厂信息化、数据化的门槛。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上,周宇翔特别关注“战略变革:制造业系统”这个话题。他表示,针对未来自动化对生产制造方面带来的巨大变革,论坛嘉宾提出了很多非常精彩的观点。比如,陶氏公司副总裁Neil也提到要利用计算机的技术帮助企业间和企业内部更好的协作协同才能真正提高效率,才有可能研究出更为绿色材料。创业公司Robo Terra公司CEO提到基于数据的积累和分析才能对机器人生产制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于论坛嘉宾的观点,同时根据黒湖科技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生产执行系统服务的经验,周宇翔认为未来制造业的巨大变革,在大规模自动化的前提下应该先会逐步过渡一个阶段,就是要先通过主流的信息化系统改造企业内部及外部间的数据采集、协同方式、生产作业流程,之后再加上自动化设备才能实现真正的工业4.0。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