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金融

互联网金融竞技下半场的焦点在优质资产端

2017年06月30日19: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迈入中国的第十年,也是互金市场迎来全面监管的第二年。在经历了高速发展、野蛮生长过后,行业渐趋合规、理性,强监管密度政策之下,一部分问题平台退出,行业发展再次迎来暖春时代。

  银多网创始人张宇表示,在经历了6月中旬整改大限延期的行业利好后,互金市场现存的2000多家平台都在积极拓展布局,无论是立足小额分散的车贷、消费金融,还是依靠金交所上马的资产证券化,在大限延期过后,行业的竞争焦点都会集中在优质资产端。

  张宇解释到,优质资产端是决定平台能否长久立足行业的根本。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面临持续下行危机,资产质量整体下滑,资产风险不断升高,使得优质资产在当下尤为重要。同时,随着近两年互联网金融暴雷不断,大众投资者神经越发敏感,优质资产端成为了降低平台风险的一种隐性标志。

  针对优质资产端对平台的发展意义,张宇指出两点:

  第一,对于金融类企业来说,资产供应的质量与数量决定着平台的风险程度与交易规模。张宇强调,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本质是金融信息中介平台,互联网金融存在的社会使命就是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大众投资。所以,对于平台运营者而言,一定要时刻谨记平台的创办初衷,为投资人提供优质的项目资产。再者,用户的信任在当下是一种稀缺的资源,而优质资产端的持续稳定提供,则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品牌在用户心中良好形象的塑造,强化了用户与品牌的信任关系。

  第二,优质资产端有助于提高平台的风险定价能力。互联网金融的关键在于风险的把控,对网贷平台来说,对风险进行识别、计量、定价是决定平台是否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熟的风险定价能力能够提升平台安全性,增加运营能力,而资产端是否优质则是评估网贷平台风险定价能力的重要因素。

  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合规、标准化竞技已然进入下半场,在遵从监管要求完成合规条件的同时,优质资产端的争夺也必将逐步白热化,“得优质资产端者得天下”,这句话放在当下互金市场而言,最合适不过。

  最后,张宇说到,优质资产端将成为互金平台未来发展的重要筹码,所以,对于现存正常运营的平台而言,下半场的竞技在合规整改的同时,一定要积极转变平台布局,广泛且深度地挖掘优质资产,强化资产端的多元化布局,让平台在接下来的大浪淘沙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