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 田宁论述全球新经济

2017年06月3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6月23日、24日,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作为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辞,并做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精编:

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企业家领袖大咖,各位创业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WMIC,第二届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现场。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今天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全球新经济时代,前所未有的互联网+创新时代,前所未有的科技变革时代。

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充满勃勃生机。最近,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并成为新一轮资本蜂拥的“风口”。尽管很多共享模式也遭到一些批评的声音,但是我相信,在昨天北京的暴雨中,大家一定会真实的感受到,在你没有带雨伞的时候,身边有一把共享雨伞是一件多么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

很多人会认为O2O不像前几年那么火热了,可是我想说,现在可能我们还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因为每天享受着三大外卖平台的送餐服务,只要你下单,可能什么时间都有配送。中国的O2O快捷性、便利性与流行度在全球遥遥领先!

图: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在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人工智能

最近最火爆的科技新闻就是AlphaGo打败人类最顶尖的棋手柯洁。棋圣聂卫平点评:AlphaGo可以说是20段,人类要打赢AlphaGo唯一的希望就是拔掉电源。

在过去的两年,AI在人脸辨认、语音辨认都超越了人类。现在市场上的AI贷款公司,每笔贷款只要3秒钟,比银行的工作人员人花30天还要精确。

如果把这些技术和成果往后延伸,我们可以很确定地预测:未来十年,AI能在任何任务导向的客观领域超越人类。AI将取代人类50%左右的工作。

而人工智能将在各个领域产生价值。可以说,80%的普通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有些领域甚至90%的工作将会被取代。比如人脸识别,一个警卫不可能识别100万张脸,但是机器可以。

在这十年,我们将进入一个富足的丰产时代,因为AI作为我们的工具,将为我们创造巨大的价值,帮助我们降低甚至消除贫穷和饥饿。我们每个人也将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做我们爱做的事,同样我们花更多时间投身于教育、老人帮护、公益事业等等。

无人驾驶

今天大家如果是开车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会议的,一定会遇到停车找车位的麻烦,我们来看无人驾驶。首先可以预测,无人驾驶替代人的过程是必然的;第二,这个过程不是遥遥无期,现在半无人驾驶已经发生,比如在旅游景区、飞机场、高尔夫球场,再往后,无人驾驶可以让我们不必买车、全靠租赁。同时,无人驾驶一旦和物联网和共享经济结合,彼此之间就可以“交谈”,一辆车告诉另外一辆车“我有点小车况,请不要和我靠得太紧”;或者当你急着上班的时候,一辆车对另外一辆车说,“我的老板急着上班,你让我先走,我给你发10块微信红包。”所有的车都会跑起来,停车场不需要了,所有的价值都会被激活,空气更好,时间也会被节省。

现在全世界汽车公司都在投产,当这一切开始发生,五年、十年以后,新技术会倒逼各个领域发生变化。可以说,中国已经移动互联网在很多领域不知不觉地领跑世界,很多激动人心的进步正在中国的创新创业变革中不断发生。

互联网的两面性

当然,任何事物都会是一分为二的,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今天很多人会说,互联网50%是天堂,互联网的另外50%是地狱。

在互联网出现以前,做生意流行的方式,是利用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来赚取中间的差价,2008 年,弗里德曼写了一本书《世界是平的》,说世界的千山万水都被互联网一刀削平了。

互联网的使命是让这个世界没有信息的不平等,任何一个信息可以无障碍、免费的到达任何地方,我们每一个人变成世界大同中的一部分。

搜索、电子商务、交通打车、移动新闻端……每个行业的前面两家或者三家占到市场份额的90%,那个时候的世界会是怎样呢?一定会出现一件事情,有一户人家会控制这个行业的定价权,控制这个行业的所有的决策权,来垄断和决定这个行业,那你说世界是平的吗?

20 多年来,互联网以革命者的名义改变了我们很多的东西。但是,在某种意义上,它也露出了另外一面。比如垄断的一面、拒绝开放的一面、攫取巨额利润的一面。所以你要看到互联网的两面性,如何真正让互联网的世界变得更加平坦,可能未来我们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创新与变革

最后我想说永远不要抱怨,互联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如果今天,我们宏观地把互联网定位成为PC互联网,把之后所发生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大数据、人工智能当做是互联网技术延伸,我们认为互联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它将继续彻底改造所有人类的习惯和行业。

但是,改造和被改造的过程都是很痛苦的,在创业的过程中,天上除了掉刀子其他什么都不会掉。所以,所有的变化与变革最后希望取得好的结果,都要去努力奋斗去争取的。

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归零的想法,归零不是“必死”,我认为这是创业者面对未来的一种姿态和一种心态。

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用你的创新、用你的智慧、用你的努力去迎接互联网更加来势汹汹的创新与变革,抓住了机会,然后你又足够努力和坚持,也许下一个改变世界的就是你!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