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舞长江经济带】做长江母亲河生态的“孝顺孩子” 安徽这样干

吴公然
2017年07月04日10:38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长江母亲河,我们回馈给她的应该是清澈而不是污浊。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穿境400多公里的安徽,如何守住自己保护母亲河生态的阵地?7月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开始在安徽探访。

人工林华丽蜕变,触发“免费广告”效应

日前,湖南游客吴先生把在安徽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拍的照片传到微信朋友圈后,马上有好友留言询问地址,打算寻找机会来一睹公园美景。吴先生一不小心就为公园打了一个免费广告。

事实上,很多游客都在情不自禁的为这个高颜值公园打免费广告,使这个公园在口碑传播效应下,越来越火。但不为人知的是,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物种单一的意杨林,那时乏人问津。

从物种单一到完整生态,从乏人问津到众人追捧,这中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该公园负责人方彪介绍,公园所在的大张圩位于巢湖北岸,自古水草丰茂,林木丛生,“但从清朝开始,百姓筑圩防水、围湖造田,生态环境日渐遭受破坏。”

2002年,合肥在圩区实行退耕还林,后来形成近万亩人工速生的意杨林。然而,树林物种单一,完整生态还未成形,难以让人们享受到大自然的美好。2012年,合肥市启动建设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全面修复生态。如今,园内植物已经由原来的10多种增加到280多种,更成为近百种动物的天堂,已经构建出较为完整的生态体系,并直接影响了旁边的巢湖。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经巢湖流入长江。由于流经城区,水质较差,对巢湖水质影响很大。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正好靠近巢湖北岸南淝河入湖口,公园通过设计多层级人工湿地,建设潜流湿地和旁路净化系统,对南淝河进行净化,每天可净化南淝河污水2万吨。

随着净化的南淝河河水的不断注入,巢湖水质明显改善。数据显示,截至“十二五”末,全湖平均水质由2012年的V类好转为IV类。巢湖水质的改善,使与之相连的长江也直接受益。

一河一园,生态逆袭故事很精彩

与合肥相邻的铜陵市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她又如何为保护长江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探访了铜陵市的黑砂河和滨江生态公园。

与长江相连,流经铜陵市的黑砂河,由于上游经过矿区,中游穿越老城区,曾经水质污染严重,下游沿岸环境脏、乱、差。用铜陵市住建委城建科相关负责人的话说,下游河边几乎不能站人,臭气可以直接将人熏跑。然而,现在的黑砂河,不再不可接近,反而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这一切源于2015年开始的沿河大整治。

整治工程,将“海绵城市”理念贯彻于规划、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因地制宜,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科学布置植草沟、植被缓冲带、地下渗水管、蓄水干湿塘等设施,使周边区域及道路的雨水有组织的汇入本区域的绿地系统和黑砂河水系。

现在黑砂河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几乎看不出其原来的样子,昔日脏、乱、差的“龙须沟”已被打造成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带,而流入长江的黑砂河水不再是拖长江生态环境后腿的包袱,反而成了改善水质的先头兵。

这样的逆袭故事还发生在铜陵市长江边的滨江生态公园。该公园所在区域的环境曾经脏、乱、差,小码头无序经营,江砂随处堆放,船舶四处停靠,菜农随意种菜,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临江却不见江”,不但宝贵的长江岸线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而且直接影响所在区域的长江生态环境。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2年8月,滨江生态公园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工程融合防洪、生态修复、便于市民休闲等因素,5年后,这里成了一个位置独特、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开放式公园。

记者在该公园看到一个由临江码头改造而成的滨江阅读书屋,里面正在看书的人很多,他们正通过码头书屋通往知识大海。一位市民说,这里环境优美,视野开阔,看书累了,一抬头便见浩瀚的江面,顿时心旷神怡。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