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舞长江经济带】走,到中国白酒金三角请大师为你调酒

吴迪
2017年07月04日10:39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走,到中国白酒金三角请大师为你调酒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迪)在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规划展馆内,“中国黄舣·国酿半岛”的沙盘模型向前来参观的人们描绘着酒业园区未来的美好蓝图。7月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来到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在阵阵酒香中感受传统酒文化与现代城市规划、科技研发的有机结合以及白酒储存、个性勾兑带来的产业潜力。

  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川黔。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域为川南长江上游交汇的宜宾、岷江流域的泸州以及赤水河流域所形成的三角地带。该区域拥有集气候、水源、土壤“三位一体”的天然生态环境,为酿制纯正优质白酒提供了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环境。目前,该区域汇聚了川酒“五朵金花”和国酒茅台等名酒,是中国最著名的美酒聚集地。

  “中国黄舣·国酿半岛”沙盘模型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建立于2006年,前身为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截至2017年5月,园区入驻企业218家,涵盖原粮、酿造、基酒储存、灌装、包材、物流、会展、旅游、金融等酒业产业链。规划建设有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等四大国家级功能平台。2016年,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439.6亿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3亿元、增长22%。

  位于乾坤酒堡内的储酒罐

  位于园区内的乾坤酒堡已建成定制酒中心3600平方米、地下储酒区2.8万平米,储酒能力近万吨,是集“个性化包材组装、个性化灌装体验、VIP客户接待、酒银行、餐饮娱乐、运动休闲”为一体的体验式营销中心。在乾坤酒堡,多位酿酒大师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勾兑方案,也可指导客户自行勾兑,从而为客户“量身定制”打造一款独一无二的酒品。

  宛如实验室的“大师工作室”,可为用户提出个性化勾兑方案

  2012年,“塑化剂事件”使公众对白酒的质量安全产生隐忧。而金山角酒业园区2009年就拥有了国家酒检中心,能够全方位检测白酒质量,杜绝含有“塑化剂”的白酒流入市场。该中心是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泸州市人民政府为促进中国白酒金三角行业健康发展,在泸州共同建设的政府实验室。

  中心于2009年5月全面竣工,10月正式投入运行,总投资5000多万元。目前,中心全年可承担1万5千组左右样品检验,检测重点主要是食品安全指标和卫生指标,“检测指标包括白酒内的塑化剂、溴化物等,同时也包括白酒的酒瓶、包装盒的卫生指标。”酒检中心工作人员说,从2009年投入运行到现在,中心已经留存了2万多个样本。按照规定,检测后的样本必须留存,以备复查。

  被封存的检验样品

  下一步,“金三角”园区将通过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原粮种植、食品加工、白酒创新研发、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城镇建设等全产业链发展,形成酒粮、酒窖、酒庄、酒街、酒镇递进发展的产业形态,以旅游文化为牵引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两化互动”。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使园区实现涉酒产值1200亿元以上。

(责编:孙博洋、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