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舞长江经济带】八百里皖江换新颜!市民点赞生态环境治理

于璧嘉
2017年07月04日10:40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八百里皖江换新颜!市民点赞生态环境治理

  【共舞长江经济带】八百里皖江换新颜!市民点赞生态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17-07-03 15: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以前这个地方真是乱的一塌糊涂,可以说是又脏又乱有差”,市民洪大爷对黑砂河沿岸昔日的环境感触颇深。现在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变化的特别快,我要为家乡点个赞。”变化的不止是黑砂河,如今,黑臭的河水不见了,脏乱差的码头消失了,巢湖上的鸟儿又回来了,八百里皖江换上了新颜。

  市民洪大爷接受记者采访

   7月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活动采访团来到第二站——安徽,安徽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腹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重要的生态屏障,长江在安徽穿境400公里,被称为八百里皖江,途径铜陵、芜湖,中国著名淡水湖巢湖毗邻省会合肥,铜陵的黑砂河,合肥的巢湖对于保护长江环境有着决定性作用。

  黑砂河美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于璧嘉 摄

   “海绵城市”来助阵 黑砂河不再“黑”

   “我们眼前所看到的就是黑砂河”,在铜陵城市建设科叶科长带领下,采访团来到黑砂河畔。眼前的黑砂河河水清澈,河畔种着绿树花草,虽然是下雨天,也有市民在河边散步。铜陵城市建设科叶科长介绍说,“黑砂河是流经铜陵市中心城区的城市内河,最后流入长江,在没治理之前,由于上游段经过矿区,加上生活污水都会排入到河内,导致水质污染严重,臭味浓重,河边景观面貌粗糙。”为了还市民清澈干净的河水,政府决定改善黑砂河,“现在所有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都会集中在铜陵市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再排入长江,对长江的生态保护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叶科长说。

  黑砂河畔,市民在散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于璧嘉 摄

   据了解,为了加大城市径流雨水源头减排的刚性约束,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铜陵市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建设和发展“海绵城市”的号召,在黑砂河沿岸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工程于2015年开始实施,目前已全面完工,昔日黑臭的黑砂河已经成为可供市民观赏的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带。

   铜陵滨江公园让“临江不见江”成为过去

   在黑砂河下游,铜陵滨江公园,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在铜陵滨江公园建成之前,滨江生态岸线环境脏、乱、差,小码头无序经营,产生大量噪音污染、粉尘污染,江砂随处堆放,船舶四处停靠,菜农随意种菜,建筑垃圾随处可见,铜陵“临江不见江”由此而来。

   2012年,公园正式破土动工,2014年,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原来脏、乱、差的景象被整洁的木栅道,清澈的江水,舒适休闲的阅读点所替代,“园内主要建设内容有抛石护岸、植草砖护坡等涉水工程,极大提高了长江岸线的防洪能力,园林绿化30余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5000余棵,是一个运动健身、观江亲水、赏花观草的好去处。”公园工作人员说。据科学测算,滨江生态公园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500余吨、空气浮尘600余吨,可释放出氧气350余吨,清除多处噪音污染源。

   滨江公园治理前后对比

   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巢湖沿岸的“绿肺”

   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与长江相连,每年都有40亿立方米左右的湖水排入长江,湖内污染物也会随湖水留入长江。近自然生态修复是近年来巢湖治理的重要理念,紧挨巢湖水面的滨湖湿地森林公园,正是合肥市环巢湖滨湖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部分。

  滨江公园治理前后对比

   “公园所在的大张圩位于巢湖北岸,自古水草丰茂,林木丛生,但从清朝开始,百姓筑圩防水、围湖造田,生态环境日渐遭受破坏。”合肥印象滨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方彪说。2002年,合肥在圩区实行退耕还林,形成近万亩人工速生的意杨林。2011年,安徽省区划调整,合肥市独拥巢湖,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拉开序幕。

   由于是人工林改造而来,物种单一曾是滨湖湿地森林公园最大的问题,如今通过生态修复,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内已经构建出较为完整的生态体系,加上对动植物的保护,目前能够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彪说,“过去湖内的鸟见到人都会飞离很远,现在可以在人旁休憩玩耍,园内植物已经由原来的10多种增加到280多种,更成为近百种动物的天堂,出现了以前没有的穿山甲、松鼠、刺猬。”

   “为了保持公园内森林原有的生态原貌,我们在林间修建了木栈道,修建过程中,采用顺势而为的方法,从林隙间自然穿行,没有因为修建砍伐过一棵树木,对于死亡树木,我们也不会刻意的去除,与此同时,我们还完整的保留了90年代当地农民种植的两排水杉树,”公园接待部部长助理许芳菲对记者说。

  合肥滨湖森林公园内的水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于璧嘉 摄

  合肥滨湖森林公园内的荷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于璧嘉 摄

   “合肥2012年启动建设合肥滨湖森林公园,2013年公园就全票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评审,2014年正式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方彪介绍说,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是从打造到获批国家森林公园历时时间最短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由退耕还林的人工林经过生态修复而建成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同时也让合肥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市区拥有两座国家森林公园的省会城市。

(责编:孙博洋、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