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投发布2016年度成绩单 境外投资净收益率6.22%

2017年07月1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今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6年中投公司度净利润为753.36亿美元,日均净赚2亿美元,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22%,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76%,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08%。截至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8135亿美元。

根据年报,中投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5.87%、15.01%、37.24%和1.88%。据介绍,2016年中投海外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共计16个,涉及承诺投资额合计约50亿美元。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表示,对中投公司而言,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市场新形势、经济发展新常态、国企改革新任务,中投公司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与考验,圆满完成了董事会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去年,中投海外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优质核心基础设施资产的投资力度,先后联合同业机构、资产管理人、行业投资者等理念相近的投资伙伴在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等区域开展了涉及港口、铁路、管道、电信等行业的多个标志性项目,如英国国家电网配气管道资产、巴西石油公司东南部天然气管道资产、澳大利亚墨尔本港、澳大利亚铁路运输商及港口运营商阿夏诺公司等。同时,中投海外还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对互联网、金融、服务业等泛行业领域进行了多笔投资。此外,中投海外坚持价值投资的策略,积极跟踪能源、资源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介绍,2016年,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国际贸易增长乏力,延续多年低于GDP增速的态势,全球跨境直接投资下降,远低于峰值水平,经济全球化明显放缓。发达经济体面临生产率增长停滞、债务高企、老龄化严重等困境,且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效应不断衰减,走势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依然面临资本外流压力、直接投资减少,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经济增长低位运行。面对充满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投公司深入研究,科学应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投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其组建的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今年中投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