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民投钟吉鹏:全球经济发展都关注绿色建筑

2017年07月18日17:5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7月17日,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在海口高新区云龙工业园举办了绿色建筑科技园开工仪式。中民投海南项目负责人、集团董事局秘书钟吉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绿色建筑科技园是中民筑友推进“东拓西进”战略、进行全国布局的又一产业落地,同时也是中民投助力海南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首个落地项目。

钟吉鹏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的优势,海南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倍珍爱,精心呵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在这一过程中,装配式建筑可实现快速城市建设、资源友好和环境友好的协同发展。

中民投曾带领股东代表团三访海南,向海南省领导提出中民投及其股东企业希望在海南投资的想法。对于中民投在海南发展文化、金融和装配式建筑的设想,海南省领导曾表示与其对海南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非常契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定位。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广泛采用,连美国纽约地标之一纽约帝国大厦、澳大利亚悉尼市地标悉尼歌剧院都应用了该技术,而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钟吉鹏认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多方面的优势。

“一是装配式建筑通过建立完整的方案研究、设计、施工、组装体系,能够使建筑成本大幅降低;二是比传统建筑模式工期可缩短40%,降低了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三是装配式建筑模块是在工厂生产,产生的建筑垃圾比传统建筑减少90%;四是装配式建筑施工装配机械化程度高,大大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抹灰、砌墙等湿作业,减少了施工噪音;五是由于施工人员少、建筑垃圾排污也少,施工现场非常干净。”他说。

中民筑友首席运营官江炳生也指出,传统的建筑方式一是工期长,二是以后可能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建筑工人了。“我们今年计划还将新增覆盖全国十个区域,未来以覆盖东中西全区域为目标,在全国布局绿色建筑科技园,推广装配式建筑科技,让更多的区域用上科技环保的装配式建筑。”中民筑友首席运营官江炳生表示,三年之内计划在全国布局100个工厂,每个工厂的有效服务半径在50公里到100公里。

事实上,不光看好海南发展装配式建筑,中民投也看好整个中国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既符合国家强调的绿色发展方向,同时也与中民投的发展战略是高度一致的。钟吉鹏介绍,中民投坚持“产融结合”,战略布局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做装配式建筑、新能源和居家养老三大特色产业,二是集中精力做大融资租赁、保险、资产管理三大金融集团。

除了国内,中民投在“一带一路”国家也有装配式建筑的布局。“我们走了大概将近20个国家,目前与蒙古、南非等3个国家签订了合作意向,进行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出口。” 江炳生透露,在南非的项目,是与全球第一的建筑企业法国万喜合作。“我们花了22天就把房子建完,万喜的总经理也表示非常震撼。”

钟吉鹏强调,这证明整个全球的经济发展都很关注装配式建筑。

据介绍,中民筑友定位自身为建筑领域的高科技制造业,专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究和运营,拥有行业领先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专利申请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行业第一,在装配式建筑行业实践智能化设计、智能化制造和智能化装配。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