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省份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平均约8%略有回落

2017年07月21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省份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平均约8%略有回落

  多省份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平均约8% 薪酬涨幅有所回落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河南、北京、山西、山东、内蒙古和天津六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各地基准线平均在8%左右,这一水平相比往年有所下降。专家认为,企业工资上涨幅度主要与经济运行指标有关,经济转型期,工资呈两位数增长的情况将会结束。

  具体而言,山东2017年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指导线基准线7.5%,下线3%,上线12%。其中,基准线、上线比2016年分别下调0.5个、1个百分点,下线与上年持平。北京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8.5%,建议企业最高涨薪不超14%、不低于4%,基准线的上涨幅度已经是第四年连续下降。内蒙古基准线为8.0%,预警线为12.0%,下线为2.0%,其中基准线由2016年的8.5%下降了0.5%。天津市基准线9%,与2016年持平,上线14%,下线为3%。

  此外,河南和山西基准线略有上浮。河南省基准线为7.5%,上线为12%,下线为3%,基准线较2016年上涨0.5%。山西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增长上线为12%,增长下线为4%,其中基准线较2016年上调1%。

  “企业应当结合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情况,参照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等做好增资决策。”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指导线公布后,企业应合理确定内部薪酬体系,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高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普通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水平。

  据了解,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企业工资指导线本身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其主要作用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对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对于工资指导线的测算,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企业工资上涨的幅度主要与经济运行指标有关,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就是GDP增速和CPI。“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转型压力较大,经济增长的相关指标也有所调整。考虑到企业成本上升,指导线如果定得太高,企业也未必具备涨薪能力。”他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将告别此前普遍超过10%的高增速。

  从机构调研数据看,企业薪酬增幅回落趋势也较为明显。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7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为7376元,环比首次下滑。报告显示,本季度平均薪酬下降幅度较大,为3.8%。其中,微型企业薪酬环比下降31%,创业公司高薪招人的盛况已不复存在。报告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小微企业薪酬下降、新一线及以下城市岗位增幅上升,带来的整体薪酬平均数被拉低。

  而从最低工资数据看,2016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全部9个省份中,平均增幅10.7%为至少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7年上半年有11个省市和深圳上调最低工资,在数量上超过了去年全年,但总体涨幅较低,比如,北京今年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仅约为5.8%。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应对工业产能过剩、债务增加和竞争力下降的局面之际,薪酬年增幅超过10%且消费能力不断壮大的光景正在接近尾声。不过,虽然工资增长放缓现在对就业者来说是不利的,但对整个经济而言并非完全负面。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可以帮助中国经济保持竞争力。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工资的增长要跟经济增速相适应。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工人的工资并不高,但是在部分行业,工资的增长速度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相比确实要快。工资指导线下降,并不意味着工资进入负增长,只是工资涨幅较以往有所减少。

  对于薪酬增长放缓的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除了受经济增长影响外,推动企业降成本也是重要原因。他表示,近些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地方政府也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降低工资涨幅,为企业降成本。

(责编:杨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