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成立 专家称要加强顶层设计 

2017年07月24日12: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贾兴鹏)“建设综合管廊不仅是保障城市运营安全的重要环节,更是我国城市发展方式由粗放发展向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契机。”日前,在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如此表示。

钱七虎认为,通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实现人车分离,天蓝、地绿、水清,实现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的中国梦。不过,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还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广PPP模式,杜绝地方政府捆绑打包“小马拉大车”,增大未来投资风险。

据了解,按照国家和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结合综合管廊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行业发展诉求,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的指导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等33家行业龙头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联盟是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战略性新型组织。联盟着力开展综合管廊政策研究、标准推进、技术创新服务、市场开拓服务、投融资服务、城市建设综合咨询、人才培养、展览展示等联盟业务,打造一站式综合管廊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引领未来综合管廊产业模式发展方向。

据悉,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资本驱动、创新集约、智慧生态”为主题,论坛由“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和“综合管廊专题论坛”三个板块组成。

据介绍,论坛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领导就“建立‘政、研、产、经’相互协调的综合管廊产业发展模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发言,对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孙洁秘书长探讨了“PPP模式对综合管廊的现实意义”,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周杨副处长对开发型金融支持综合管廊建设相关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