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创资本熊伟铭:为什么我们是全国第二的天使投资机构

2017年07月25日13:14 |
小字号

在国内一级市场募资金额一年高过一年的浪潮下,天使投资板块的投资额却并没有显著上升。这种情况下,做天使投资还是不做天使投资就成为了VC机构的一道数学题。那么,这几年中特别是2017年,华创在天使投资领域都持续做了哪些事?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撰文分享了他的心得和观点:“做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其实是密不可分的,天使投资是我们探索新领域的必要工具。”以下是熊伟铭文章实录:

因为我们出货量全国第二,徐老师(徐小平)还是第一。

随着2015年资本市场高潮的回落,各种新钱现在也基本都退潮了,O2O和各种共享充电宝的大浪也慢慢褪去,尽管各大基金也都完成了新一轮的募资,2016年全年整个一级市场募集了超过1.3万亿的资金,比2015年超过将近一倍,但是这并没有增加天使投资板块的投资额。

大平台不做天使投资是一个数学问题,比如我们最紧密的投资伙伴IDG就干脆把他们所有的天使投资功能甩给了我们共同的合资基金:华创——IDG天使投资基金,因为他们的早期基金就已经跑到了6亿美元的规模,而我们的天使投资单笔投资上限只有300万人民币或者50万美元。这是无论如何也没有人手可以做这么小规模的投资了……

所以天使投资变成了大平台的奢侈品,比如红杉的单一人民币基金已经变成了100亿的大家伙,早年在天使阶段非常活跃的经纬和险峰体重也都增长了好几倍,连徐老师的单一基金都已经涨到了10亿人民币。

在华创,我们一直没有扩募主基金的单一基金规模,几年来都是10亿人民币,主要的原因在于这是我们的拿手菜,炒这个菜我们味道拿捏的准,在厨房没有扩大,川菜和鲁菜的厨子没上台之前,我们没法换菜单。

我们认为做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其实是密不可分的,天使投资是我们探索新领域的必要工具,所以我们专门配置了一个团队只关注天使阶段的创新。

论排名,出货量只是指标之一,我们做的工作远远不止于机关枪扫射,之前提到的“席梦思”和大量的创始人社区工作让我们能够从各个维度和大家深度交流。从中我们发现了拥有美国SIA单双板教练执照的资深阿里工程师、深谙生命科学但成功转型AR应用的哈佛博士、从小想从事教育但阴差阳错做到YY高层玩遍天下游戏的退伍军人……

从天使投资工作中我们也享受了最大的投资乐趣:发现创始人的多维创新力、心甘情愿的被忽悠而期待一个更好的明日世界。

作者:熊伟铭 华创资本合伙人

熊伟铭先生在华创主要负责技术相关领域的投资,主导投资了梅卡曼德、猎上网、一呼医生、微知、智齿科技、特赞等项目,以及在硅谷的一系列创新项目。在加入华创资本之前,他是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此前,熊伟铭先生是美国中经合集团合伙人。在加入中经合之前,他担任Piper Jaffray中国分析师。熊伟铭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

注: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