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开个滴滴上丝路 从Grab融资看互联网企业“走出去”

2017年07月25日16:09 |
小字号

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创投规模最大的地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实力日益重视。同时,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全球高科技产业链中的地位也步步提升。7月24日,滴滴出行宣布联合领投东南亚移动出行巨头Grab新一轮融资,支持Grab继续强化在地区互联网经济中的领先地位。Grab本轮融资预计总额将达25亿美元,是东南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单轮融资。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案例不少,滴滴的国际化道路颇有独特之处。2015年8月滴滴第一次投资Grab,成为了其“出海”的第一步。当时滴滴正在国内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部分西方媒体对此侧目以视,认为面对“ 不可阻挡 ” 的优步,投资Grab这种“ 非主流试验”并不会长久。然而两年之内,滴滴不仅连续战略投资Lyft、Ola、以及99等各地区领军的打车软件企业并展开技术和产品合作,更是收购优步中国,与优步全球也形成了投资关系,并作为唯一的前对手,进入优步董事会。

在原来似乎割据分裂、剑拔弩张的全球出行市场上,以滴滴为中心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多边合作网络。这是如何做到的呢?Grab似乎是个最佳案例。Grab由两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新加坡青年陈炳耀和陈慧伶于2012年创立,是一家热忱投入服务当地用户的高科技企业。东南亚地区民族和语言繁复多样,Grab有超过110万名司机遍布在7个国家的65个城市里,用11种语言提供服务。无论是世界金融中心新加坡的繁华大道,还是苏门答腊的狭窄街巷,都经常看到带着Grab绿色标识的出租车、专车和摩托车穿梭来往。然而,随着优步挟全球融资弹药强力攻入东南亚,Grab受到极大压力。

2015年滴滴首次投资Grab后,即在技术、产品、运营、业务规划等领域展开合作。中国和东南亚都是城镇化进程迅猛、城市人口收入差异较大的新兴市场;传统交通产业是百姓出行的支柱但供给严重不足。从双方产品演化轨迹来看,滴滴在中国这个最复杂棘手的市场所研发的产品,对东南亚的适用性相当之强。顺风车是首个Grab在东南亚转化落地的产品,很快取得了成功。两年来Grab其他类似的城市共享出行产品如小巴、拼车等陆续上线,向成为本地多元化出行平台的目标迈进。

在合作中如何通过共赢来建立互信,也是海外投资取得认可的关键。Grab创始人陈炳耀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提到,相比于富有攻击性,实行”焦土政策”的优步,滴滴和Grab更像是互相尊重的兄弟:“这种合作关系保证了我们可以更好地立足当地,尊重当地的市场条件。”

和陈炳耀一起出席2016年GMIC大会时,程维也表达了对Grab支持的初衷:“如果Grab今天能够快速地发展,不但会给未来东南亚互联网企业信心,而且还能够培育出很多人才,就像今天滴滴一样,今天学到很多互联网的经验打法,能够快速招聘到的很多工程师,今天中国互联网公司不仅仅在规模上面比较,用中国本土差异化的优势竞争,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跟全球竞争。我们的合作能让亚洲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多光和热。”

2016年8月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在全世界激起了很大的波澜。交易宣布后两个小时,陈炳耀即发出全员号召:“我们为中国兄弟的胜利而激动。滴滴凭借坚忍不拔的决心和高超的策略取得的成绩,我们也可以借鉴和复制。”目前,Grab日订单量达到280万,在第三方出租车打车市场占有95%的份额,在私家车打车市场占有71%的份额,已经迅速成长为东南亚最大的交通网络。

国际化也与滴滴的未来核心发展战略相辅相成。智慧城市建设是目前全球城市发展的核心议题;而目前滴滴已经与20多个城市展开智慧交通合作,以大数据技术支持整体优化交通管理体系。据滴滴内部人士表示,这些尝试引起了新加坡、巴西、韩国和美国的同行和城市管理者的关注;也成为未来中国出行产业全球合作的一个新维度。谈到未来和Grab的合作,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本土化的创新是应对全球城市发展问题的关键。两家公司希望能和本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展开智慧交通合作,拥抱未来交通产业的巨大变革。

程维在GMIC大会上曾说:“互联网是全世界的,也是本土的”。自2015年以来,滴滴的全球协作网络已经囊括全球五大地区的领军企业,触达北美、南美、南亚、东南亚超过1000个城市,超过50%的全球人口。这个网络上的手机APP提供的服务从豪华车到“蹦蹦”,语言从英文横跨到乌尔都语,为各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在传统的投资、并购思路之外,滴滴通过更“下沉”的技术和智慧资源分享,搭起了全世界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广阔的协作网络。“科技丝绸之路”,正在一个一个企业的手中,通过务实合作和逐步巩固的互信,不断延伸。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