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pony.ai创始人彭军:下一个风口是无人驾驶

2017年07月26日14: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李彤)通过技术变革影响世界,正在智能汽车领域显现。有研究报告显示,到2050年,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和移动共享出行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万亿美元,其中基于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提供的打车服务将达4万亿美元、快递和商业物流服务将达3万亿美元。

“智能汽车的终极目标是无人驾驶。中国没有小市场,更何况是交通出行。大市场就是大风口,也是大挑战。”日前,Pony.ai创始人兼CEO彭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实说。Pony.ai成立于2016年年底,创始团队由彭军与楼天城带领的无人车领域技术人员组成。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安全、可靠和经济的无人驾驶,从而全面改变人们的日常出行方式。

随着创新技术的突破,公众对新事物的接受度和监管部门的包容性不断提高,无人车产业正从技术研发向实践应用快速过渡。纵观全球,各大顶尖企业已意识到占领这一高新领域,及建立高科技壁垒对于其今后发展的重要性。据媒体报道,过去一段时间,大众、奔驰、奥迪等车企纷纷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用汽车收购了无人驾驶技术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由于技术门槛高、研发集成度强,汽车制造商也在与互联网科技巨头进行对接。宝马、劳斯莱斯、丰田等汽车制造商与英特尔合作,谷歌更将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剥离为独立运营公司。

在技术突飞猛进的同时,产业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彭军表示,当前无人车产业的“金字塔”由三方面构成,最基层是传统车企、传感器等硬件厂商;中间层是地图构建、数据计算、人工智能等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最上层是出行服务的提供商。这三方面并非固态不变,而是在技术研发和业务发展过程中,相互渗透、紧密结合、动态调整。

他介绍说,业界对无人车的研发可分为两个维度,其一是辅助驾驶,通过识别车道线、跟车等功能,进一步解放司机的工作强度;其二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司机和乘客完全无干预。

“正如做再多加减法也达不到微积分的效果,做辅助驾驶的技术积累并不能直接应用到无人驾驶上。现在部分高端车已配备辅助驾驶功能,但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人机交换过程容易引发不确定风险。与其渐进式推进还不如一步到位,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更安全。”彭军说。

然而无人驾驶的技术挑战大、含金量非常高。彭军表示,Pony.ai集结了一批硅谷多年从事无人车研发的人才,推出了第一代无人车平台,并进入了每日实际公开道路测试模式。“竹子是一节节长成的、功夫是一天天练就的。”他坦言,无人车不是在实验室里造出来的,而是在实际道路上测出来的。

彭军认为,引入无人汽车的技术和人才,是中国无人汽车产业实现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从硅谷扎根而起,同时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就是要把无人汽车技术本土化。以我们的技术为点,和国内的车企、硬件厂商、开发伙伴、监管部门的合作为面,建立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的良性生态圈。只有将散落在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化组合并效益最大化,才能在无人驾驶这个风口上共享其实质利益。”

如何通过技术变革实现商业化生产,一直以来是各界关注无人车的热点话题。在他看来,任何新技术的研发应用都是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面的过程。在测试时,路况好比路况差更容易、交通状况简单比复杂更容易、行人中成人比小孩更懂得遵守交规也就更容易处理。基于这种考虑,初期阶段无人车在高新技术园区、机场摆渡车、城市路边清洁车、农机耕种等更易作为垂直领域先行落地。

目前国内已有企业与安徽芜湖、辽宁盘锦等地合作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对新技术高地的愿景认可,把市场潜力转化为可行的商业模式,能够起到吸聚效应,实质性的推动无人汽车产业发展。”彭军介绍说,pony.ai也将与国内产业链及地方政府合作,成为推动国内无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员,为中国在无人驾驶领域弯道超车贡献力量。

(责编:李彤、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