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口岸核与辐射涉恐应急演练首次使用无人机和机器人

2017年07月2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演练现场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对进境集装箱进行放射性监测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孙博洋)26日,全国口岸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应急演练在山东烟台举办。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环保部、山东省反恐办、山东省卫计委以及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的共7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山东检验检疫局和烟台检验检疫局承办。演练模拟在烟台港某进境集装箱中发现非法夹带放射性物质,经现场排查,不能排除核与辐射有害因子涉恐事件为背景展开。演练中,检验检疫、反恐、卫计、口岸等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实施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此次演练中,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全国口岸首次使用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对进境集装箱进行放射性监测,首次使用排爆机器人对放射性物质进行远程排查和处置,实现了核辐射有害因子监测与应急处置的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在全国口岸首创以无人机放射性监测系统、闸口通道式检测系统和人工单兵检测系统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现代化口岸立体反恐监测网络。

图为演练现场排爆机器人对放射性物质进行远程排查和处置

据了解,与传统单一的通道式放射性监测方法相比,对法检货物和非法检货物的放射性监测实现全覆盖,提高了日常监测的发现能力;能有效保护一线查验人员安全,降低了监测和处置人员的受照剂量;可对堆高两层以上集装箱实施监测,减少移箱、调箱次数,为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通过对排爆机器人的远程操控,可实现视频信息实时传输,放射性物质远程操控排查和远程操控应急处置等任务。此举可极大消除核辐射涉恐事件中处置人员对放射源的暴露,有效保护操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当前国际安全形式日益复杂,我国面临的反恐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反恐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而口岸作为防范境外涉恐人员和货物入境我国的第一道屏障,更肩负着巨大的反恐任务和使命。

山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口岸检验检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口岸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处置的工作程序,提高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对有效预防、及时预警和有效控制核与辐射涉恐事件,保障口岸卫生安全乃至国家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