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上半年来自实体经济的税收增收贡献大幅提高

2017年07月28日15: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今日下午的国新办发布会介绍财政金融政策有关情况。刘伟表示,今年以来,财政等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良好。数据显示,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第二、第三产业税收增收贡献相当,分别为47.5%和52.3%,来自实体经济的税收增收贡献大幅提高。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5.3个百分点。在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上半年收入超预期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经济结构优化、工业生产加快、服务业景气提升、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出口较快增长等为财政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PPI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等也带动相关税收增收较多。

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态势良好,财政增收结构也呈现积极变化。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去年全年提高13.3个百分点。

从税收增收项目看,工业商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第二、第三产业税收增收贡献相当,分别为47.5%和52.3%,来自实体经济的税收增收贡献大幅提高。

从税收增长行业结构看,受去产能改善供求、产品价格上涨带动,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大幅增长;受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带动,部分中高端制造业税收较快增长;受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兴消费需求旺盛等带动,文化体育、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行业税收快速增长。

从分地区收入增长情况看,东中西部地区收入增长基本协调,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11.3%、10.7%;东部地区相对低一些,增长9.3%。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3.1%,同比增长15.8%。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其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17.2%、22.7%、24.6%、18.2%、39.8%。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