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界500强恒力布局东北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2017年07月30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500强恒力布局东北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世界500强恒力布局东北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一角。 沈殿成 摄

  中新网大连7月29日电 (记者 沈殿成)在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工人们在紧张施工中。记者7月29日在这里看到,数百台挖掘机、工程车往来穿梭,施工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忙着管网土建、钢板焊接和储罐修筑。

  由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实施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针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项目坐落于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其不仅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股生力军,更是我国石化炼化行业的一个标杆项目。

  2016年,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2017年,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并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建设。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的码头。 沈殿成 摄

  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内,记者看到在恒力石化大道的右侧为石化PTA三套主体装置。PTA项目总投资340亿元,建设年产660万吨的三条PTA生产线,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项目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9月试生产,2016年产值已达600多亿元。

  石化大道左侧为“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40亿元,打造全球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生态型炼化一体化示范园,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

  恒力炼化副总经理焦玉瑞告诉记者,再有半个月时间,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地下管网工程就可以全部结束,所有土建工程将于今年11月前全部完成,随后全面进入重大设备吊装阶段,计划2018年10月建成投产。

  据介绍,中间罐区作为恒力炼化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正在加速推进中。该工程由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9家单位承建,将用于储存工艺装置上下游之间的中间原料,可以满足上下游装置事故小修时,接收上游来料或向下游装置供料。

  由于中间罐区的工程量较大,建设单位采用“倒装法”施工,提高了项目的建设速度。目前,部分罐顶已经施工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罐壁顶升和安装焊接。

  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恒力集团位列第268位。该集团在做精化纤织造等主业外,其在大连全力推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设。PTA项目已于2015年全部投产,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8年10月建成投产后,恒力集团将实现“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企业各项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将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增长。

  恒力石化党委书记董庆国说,作为大连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和国家、省市重点支持项目,恒力石化将切实承担起企业在辽宁新一轮经济增长中应起到的作用,为辽宁沿海经济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完)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