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副部长:努力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2017年07月31日11: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张歌)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总体看外贸形势还是不错的。

钱克明认为,今年上半年总体看外贸形势还是不错的,外贸实现回稳向好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国际市场的回暖。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加快,主要国际组织上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将达到3.5%,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是创三年来新高。国际市场需求也从低谷回升,据WTO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占全球贸易90%以上的71个经济体进口合计增长了10.2%,其中美国、欧盟、日本进口需求分别增长7.6%、8%和11.2%。除中国之外的金砖国家进口合计增长了24.5%,我们进口增长了25.7%。相应的,中国对大多数市场的出口也出现了回升,我们今年出口增长达到15%。

第二,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16个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还有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等等。各地区和相关部门也狠抓政策落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帮助广大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还大力推进了“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第三,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2015年和2016年我国进出口连续两年下降,以人民币计,2016年进出口规模较2014年减少了7.9%,今年大幅度上升,是属于在低位上的回升。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总体看还是有利的,所以今年对于实现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我们还是充满着信心。但同时,还有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总体上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另外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升,订单和产业向外转移的仍然比较快,所以下半年外贸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所以保持进出口回稳向好这个势头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这个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狠抓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各项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快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外贸新业态,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和提升外贸的传统优势,积极培育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努力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责编:张歌、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