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传统村落保护进入第二阶段 4153个村成“保护对象”

2017年07月3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7月31日,住建部举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新闻发布会(张桂贵 摄)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贾兴鹏 张桂贵)“过去5年,我们已将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31日上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从现在起进入第二阶段,就是攻坚克难,复苏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是活的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传承发展的生命体,承载着各民族的历史记忆、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蕴含着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丰富智慧,对当代及未来人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传统村落逐步消失,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课题。

赵晖介绍,自2012年中国政府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经过5年努力,保护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经过四次全国性的调查认定,已将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此外,大量濒危遗产得到抢救性保护,63%的村落传统公共建筑得到保护修缮,一大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得到很好传承。70%以上的村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收入达1万元以上的村落由不足5%增至21%,社会保护意识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赵晖还认为,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实现联合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消除农村贫困,促进农村基本的水、环境卫生和防灾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文化遗产保护章程的践行,有力地推进了传统村落所蕴含的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修缮和传承。

7月31日,住建部举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新闻发布会(张桂贵 摄)

据了解,被认定的4153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央财政将给予每村3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交流国际经验,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建设中传承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于2017年10月中下旬在福建省厦门市共同举办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

据介绍,大会将以“传承文明,共创未来”为主题,讨论全球视野下的农耕文明保护、农耕文明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中国行动、传统村落与遗产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技术、新思路等议题。

另外,大会将倡导建立持续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与各国合作开展活动,包括国际学生走进传统村落、传统村落保护技术规范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一带一路传统村落合作研究、传统村落保护技术人员培训、学者交流等。

大会将邀请国际组织代表、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践者共同研讨。

(责编:贾兴鹏、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