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通航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金鹿公务加速国际化

2017年08月01日18: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作为民用航空两翼之一的通用航空,是航空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国民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和地区飞机制造和航空产业的发展水平。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通用航空业规模仍然较小,在公务航空领域更是如此。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展缓慢,审批管理复杂、维护成本较高等都是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主要因素。

什么是通用航空呢?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主要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公务机,也叫商务机,是国际通行的“时间机器”和“效率工具”。

我国通航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金鹿公务目标剑指全球公务机老大

近两年来,随着我国通航产业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以改革创新有效扩大内需,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带动就业增长和服务业升级,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良的环境,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终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航空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相关部门共发布28条与通用航空相关的政策和文件,表明了我国政府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的决心和魄力,不仅让我国通航业发展有依可循,更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

《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相对于目前我国百亿元的规模来说,通航产业势必在今后几年迎来大发展,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意见》还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公务航空,满足个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

面对这一发展契机,已深耕通航领域多年的海航集团进一步加大通航产业布局,整合旗下包括公务机、直升机、通航机场、航空培训学校在内的通航资源,组建了海航通航投资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通航产业集团,这对于通用航空领域里较为完善、成型的公务航空市场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的良机,未来的发展前景必将无比广阔。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公务航空产业的公司,金鹿公务是中国公务航空产业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

一直以来,公务机给大家的印象就是高高在上,与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任何交集,它只属于政要、富豪。事实上,公务机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是为商旅人士提供的一种便捷交通方式,对于那些整日穿梭于世界各地的“空中飞人”而言,公务机凭借着省时高效、安全私密、舒适便捷等众多优势而深受青睐。金鹿公务董事长张鹏在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机的本质是效率工具,而我们的运营也是‘Anytime,Anywhere’,只要客户有需要,我们就会安全、快捷、舒适地把他们送往世界各地。”

据张鹏介绍,金鹿公务至今已运营22年,机队规模达90架,包括目前世界唯一的一架787“梦想商务机”。去年9月19日, 787“梦想商务机”在香港正式加入金鹿公务机队,220平米宽敞的内部空间,在万米高空享受四季酒店的美食,在卧室里欣赏全世界只有4顶的Primrose Tiara王冠,这架787一亮相就被称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公务机”。

张鹏告诉记者,金鹿公务20多年的运营中,服务过很多全球贵宾,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中东王室、比利时王储、俄罗斯石油大亨、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等等,这些人的时间价值很高,他们对长途旅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国际高端旅游市场开始逐渐出现了用757、777等大型客机做定制旅游的模式,不但很受关注,而且相当成功。在这种情况下,长期在亚洲称雄的金鹿公务必须跟上市场发展步伐,拿出一个广受认可的产品,才有可能建立世界级的品牌。

在张鹏看来,由海航集团引进并交由金鹿公务管理运营的这架787“梦想商务机”是金鹿公务战略升级的一个契机。面对正在复苏的全球公务航空市场,金鹿公务欲打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目标剑指全球公务机第一。

“一带一路”上舞动梦想787商务机“让旅行成为艺术”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布局,金鹿公务的母公司海航集团也不例外。而作为亚洲第一的公务机企业,金鹿公务也以高效、极致、引领的自身优势为海航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全球化布局增添国际化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金鹿公务始终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发展路线,先后成立香港金鹿、收购Asia Jet、霍克太平洋、布局欧洲,在根西成立商务喷气式飞机运营商BAS,成为世界顶级公务航空品牌,受到全球高端商旅客户的信任和喜爱。

同时,金鹿公务加快了全球公务航空运营网络布局,并将业务延伸到了公务机租赁、飞机托管、航空救援、飞机资产交易、飞机维修、地面代理服务、FBO等公务航空产业上下游领域,通过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客户带来旅行中每一个环节的极致服务体验。

凭借极致的服务品质,金鹿公务连续两年获得“世界领先公务机公司”大奖,2017年上半年又获得“世界最佳公务机公司”大奖。

“这正是对我们长期坚持的‘服务领先’策略最强有力的肯定。”张鹏表示,金鹿公务的核心竞争优势是高效的运行保障能力、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个性化的高品质服务和出色的国际运行能力。

2016年9月,刚一接收787“梦想商务机”,金鹿公务就提出了“艺术航空”的概念,并在香港和上海进行了航空科技结合艺术与时尚元素的787“梦想商务机”展示。今年5月初,787梦想商务机“当梦想遇到世界”全球巡展在伦敦拉开帷幕,之后短短一个月内,787“梦想商务机”飞抵卡塔尔首都、波斯湾沿岸著名港口城市多哈、美国喷气机之城西雅图以及古老的摩洛哥红色之城马拉喀什,向各地顶级商旅客户零距离展示了全球首架787公务机的魅力,以及带有“东方之美”的服务艺术和金鹿公务覆盖全球的运营实力。而在6月底进行的“当梦想遇到世界”巴黎展示中,金鹿公务在欧洲公务机起降量最大的布尔歇机场,让787“梦想商务机”与法国国宝级水晶、银器和珠宝品牌共同登场,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融通东西方文明、致力追求最佳品质的全球高端商旅服务品牌形象。金鹿公务这种在国际化发展的同时注重文化交融的方式,大大拉近了与当地的距离,也在企业层面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张鹏说:“我们很荣幸能把787梦想商务机带到世界各地,并借助巡展把当地最有特色的文化元素展现给全世界,做全球文化传播者。现在,我们的品牌理念叫做‘让旅行成为艺术’,有了787梦想商务机,我们就能为全世界的高端商旅人士提供无可比拟的旅行体验。”

巡展之外,为满足全球市场及客户的需求,金鹿公务围绕787“梦想商务机”打造了一系列的高端定制商旅产品,比如“香港往返大溪地梦想之旅”,就使用787“梦想商务机”,由香港往返大溪地并免费赠送7晚当地久负盛名的瑞吉酒店总统套房。从飞行到旅行,每一个环节都为客户提供最极致的服务。

从繁华的香港到唯美的大溪地,从浪漫的巴黎再到古老的罗马,从华尔道夫到瑞吉酒店,梦想商务机高端定制商旅产品精致又丰富,787“梦想商务机”的每一次飞行不再是简简单单的起降,而是让旅行成为艺术的承诺。

“旅行的方式有千万种,我们,只做最好的那一个!”

22年来不断的坚持和沉淀,终将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现在,面对全球市场和客户对高端定制商旅服务的强烈需求,海航集团已于2017年5月宣布购买第二架787商务机,并交给金鹿公务运营,组建全球最大的“梦想商务机队”。金鹿公务也将不断加速全球运营布局、优化服务、打造高端定制商旅产品,使“梦想机队”真正成为“让旅行成为艺术”的载体。

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积小善而成大德,厚德才能载物;社会责任工作离不开政府推动和企业参与。

金鹿公务也不例外,作为中国第一家公务机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高速发展中。

22年来,金鹿公务始终以带动产业的发展为己任,以回馈社会为己任,多次参与外交营救、紧急撤侨、航空救援等重大事件。

2010年,将在菲律宾劫持案件中受重伤的香港同胞运抵回国,同年完成迎接被日本非法扣押的詹其雄船长返回祖国。

2014年,金鹿航空救援紧急调机协助越南撤侨,16名中国最重伤员乘坐金鹿公务医疗救援专机安全回国。

2016年8月18日,在福建永定泥石流事故中重伤的8名台湾同胞及4名医护人员乘坐金鹿航空救援提供的医疗专机平安返回高雄。

此外,依托于志愿者协会,金鹿公务持续多年开展多项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金鹿公务多年来持续参与爱心助学活动,通过公益募捐、爱心结对活动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6年,金鹿公务志愿者协会组织了缘梦行·藏区助学公益活动,第四季、第五季相继开展,第四季完成“学生口粮募集及校舍援建计划”22万的募款目标;第五季完成了“学生口粮募集及教师公益进修计划”15万的募款目标。

金鹿公务志愿者协会还携手“衣往情深”公益项目,长期开展旧衣物捐赠活动,号召大家将不需要的衣物捐给那些农村贫困山区以及偏远地区的人们。

张鹏表示,公务机本身的高效特点就决定着公务机企业必然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践行者,而金鹿公务深受海航集团企业文化熏陶,又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更应在这方面走在前面。能够“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始终都是金鹿人最自豪的。未来,金鹿公务将继续坚持公益使命,并联合全行业有公益意向的单位机构一同进行公益实践,星火燎原,在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拥抱希望,不断前行。

2016年,受行业推举,金鹿公务推动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商务航空领域的专业协会“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并担任会长及秘书长,促进行业自律和创新,推动中国商务航空领域更快、更好发展。

一诺千“金”,艺“鹿”同行。

金鹿公务将信守承诺,愿意与各利益相关方一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每一段航程更加绿色,让每一次飞行更加安全,让每一次旅程成为艺术,成为经典。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鹏显得信心满满,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渐推进与实施,使得沿线国家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必将带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所以,以金鹿公务为代表的一批通用航空企业必将发展壮大,进而发展成世界级的企业,最终实现战略升级和综合发展。“我相信金鹿公务一定可以成为世界通航产业内的领先品牌。”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