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冬病夏治:北京铁路“供热人”管路改造战高温

2017年08月0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百子湾货场锅炉房施工环境艰辛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贾兴鹏 实习生张佳莹摄影报道)7月的北京饱受烈日炙烤,有一群人却坚守在锅炉旁,修理调试设备,与高温作战,他们就是北京铁路局供热人。日前,北京铁路局北京建筑段百子湾货场锅炉房管路改造工程即将完工,记者走进现场,用镜头记录铁路他们不为人知的汗水和艰辛。

“供暖设备必须冬病夏治,”东便门供热工区工长赵勇告诉记者,冬季供暖期间记录数据,分析问题,夏季重点整治,才能保证下一年供暖顺利安全进行。“相比于冬季的小修小补,夏季管道中没有水,可以进行相对大规模的整修。”赵勇说。

“夏治”有“夏治”的烦恼,酷暑便是其中之一。据介绍,施工包括管路拆装、搬运、焊接等过程,均需在室外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师傅只能头顶安全帽,身穿厚重的工作服,在烈日下操作。

肖瑞国今年40岁,是队伍中的年轻力量,他身着防护服正在屋顶进行电焊工作。

刚做完电焊工作的肖瑞国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汗水就顺着袖口流了下来。他边喝水,边笑着说:“今天好多了,高温预警的时候还不是照样要干。”三分钟不到,一瓶500毫升的水就见了底。

北京供热车间技术带头人崔勇介绍,此次工程隶属东便门供热工区,改造供暖管线双向900米,涉及百子湾车站办公楼、派出所、海关、铁路单身宿舍及沿线工厂,覆盖供暖面积7500平方米。

地沟作业同样难捱。被护栏围住的地沟作业进出口大约一米见方,正午的阳光也无法顺利照进。站在洞口,记者只能看到地下污水略有反光,蚊虫不时成群飞出。工人师傅从这里进入地下,拆卸老旧管道,并接力运出地面。

在地下工作许久,王德功钻出来呼吸新鲜空气。王师傅今年40岁,在工区年龄最小,主要负责供暖管路安装维修。

据介绍,此次工程将地下管道全部拆除,建起了架空管路,为今后的维修工作创造便利。“为了以后出问题的时候修理更及时,这次整修,我们给自己加了个担子。”班长王连说。

王连是百子湾货场锅炉房改造工程负责人,今年已58岁。他伸出两只手指,用明显受损的声带告诉记者:“还有两年,我就退休了。”

和王连一样奋战在一线的高龄职工不止一个。据悉,东便门供热工区现有职工16人,平均年龄51岁,两年内就有至少三位骨干即将退休。每天骑自行车来施工现场指导的赵勇也是其中之一,成为供热人后,他一干就是42年。

“近十年来,我们工区冬天从来没有过大故障、大抢修,这是我最大的欣慰。”抬头看了一眼屋内的锅炉,58岁的赵勇接着说,“工作还没完,下一步要换锅炉,它已经用了十几年了,然后去铁路看守所,那儿还有设备需要修。”

新建起的架空管路,管道和支架的设计焊接全部由工区师傅独立完成。

据悉,北京铁路局北京建筑段负责京包、京承、京广、京哈、京山、京通、京源、京津城际、丰沙、环线共10条沿线的生产办公房屋供暖,现管内生产、生活、办公用房,有供暖处所122处,总供暖面积363.8万平方米。

其中,北京供热车间供暖面积150万平方米。车间现有职工108人,职工平均年龄52.4岁。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