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四大举措提升文化产业新质效

2017年08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泉州8月7日电 (记者夏晓伦)近年来,泉州市紧紧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文化新兴业态、加快文化产业项目集聚发展、引导文化企业走出去等四大举措,不断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质量效益显著增强,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0%,总量连续4年位居福建省首位。

一是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也是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传统文化产业方兴未艾。2016年,泉州市把文化制造业创新发展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跃升的推手,策划推进了雕艺、陶瓷、滕铁、香品等个工艺美术服务发展平台建设,12个工艺制品在建重点项目投产,4个陶瓷类电子商务国家标准制定,4项绿色数字印刷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落地,有效推动文化制造业向千亿产业迈进。据介绍,全市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实现销售产值710.86亿元,出口交货值347.13亿元,增加值202.58亿元;规模以上印刷企业销售产值106.94亿元。安溪县获评“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荣誉称号,永春县通过“中国日用陶瓷艺术之乡”初评,“德化白瓷”等陶瓷地理标志申报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受理。永春县获批筹建全国首家B级标准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成立全国燃香技术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全国第一家陶瓷行业性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德化。

二是加快培育文化新兴业态。近年来,泉州市通过强化市场在文化、科技、金融等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鼓励和推动文化企业发展为文化新业态的生力军。重点培育和推动了一批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并积极推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据悉,2016年该市新增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6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与此同时,不断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推动银行业制定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平安银行泉州分行和泉州银行三家机构向该市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发放贷款近6亿元。

三是加快文化产业项目集聚发展。围绕实现“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泉州市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据了解,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该市推出2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投资金额186.3亿元。在第九届厦门文博会上,共组织68家文化企业集中展示,推出26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共签约项目16个,投资金额32.9亿元。为进一步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泉州市还出台《关于推进2016年泉州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的实施意见》,积极促成2个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43个文创产业路线图项目、38个省市级文旅融合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据悉,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和重点文化企业名录库。其中2015年策划生成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50多个海丝先行区重点文化项目,22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的文化企业先后有9家挂牌上市。

四是引导文化企业走出去。依托“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深化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是泉州市引导和推进文化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经过几年的发展,泉州文化企业不断做大海丝“朋友圈”,深化对海丝沿线国家的产品展销和产能对接,有效拓展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目前,文化出口企业国际市场遍布美国、俄罗斯、波兰、印度、巴西、韩国、泰国、卡塔尔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泉州陶瓷艺术品出口23749万美元,藤铁工艺品出口23636万美元。4家文化企业被认定为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9家文化企业被认定为2016-2017年度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市将着力实施基础工程、融合工程、提升工程、人才工程、先行工程等“五大工程”,力争文化事业整体水平和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走在全国地级市前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艺术精品生产创作、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媒体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对外和对台港澳文化交流合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建设先行区。

(责编:邢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