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靠风不靠水 这个中国造机器发电靠“气”

2017年11月24日08:41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不靠风不靠水,这个中国造机器发电靠“气”

  原标题:惊艳世界!不靠风不靠水,这个中国造神器发电竟然靠这招…

  01

  曾经谈之色变的“瓦斯气”,如今成为清洁能源典范全靠神奇的气体发动机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河柴重工历经千百次实验,终于生产出高速柴油发动机,不但意味着中国军舰将装上自己的“中国心”,引发世界轰动,而且他们还突破了另外一项技术,那就是大型气体发动机。我们平常乘坐的公交和出租车大部分都采用了气体发动机,气体发动机不仅可以利用天然气,石油气、煤层气作为能源,还可以利用沼气、垃圾填埋气。在贵州的大山里,他们把自己研制的气体发动机应用在了一座特殊的电站里。

  02

  中国瓦斯气利用水平全球领先经济效益令人惊喜

  早上八点,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文家坝发电站站长邓洪还是和两个员工进行例行的安全检查。这座位于贵州大山深处的发电站不靠风力,不靠水力,也不用煤,驱动它的能源就来自深埋在地下的瓦斯气,这里的发电机组也是来自于中船重工集团河柴重工。

  “瓦斯气”学名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赋存于煤层之间。各种新闻报道中,矿井经常由于泄漏的瓦斯气遇到明火引燃发生爆炸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以至于人们谈“瓦斯”而色变。实际上,因为它的主要成分为甲烷,经过充分燃烧利用它只会排出水和二氧化碳,所以瓦斯气还是一种可开采的清洁能源。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