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要到哈佛大学当交换生” 假女儿骗真老爸23万【3】

2017年11月30日08:4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要到哈佛大学当交换生” 假女儿骗真老爸23万

  温岭城北派出所民警迅速启动诈骗处置程序,把对方账户进行锁定冻结。

  幸好蔡先生报警及时,最后一笔13余万汇款成功被追回,但是之前的两笔钱已经被骗子转走了。

  望子成龙的家长真不少,骗子屡屡得手多名家长上当

  钱报记者从当地公安了解到,蔡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期类似的诈骗案件频发,台州各地已有多名家长中招。“像11月27日一天,我们的报警平台就接到这样的报案达6起。”

  同样被哈佛大学“好事”冲昏头脑的还有温岭松门镇的林女士。她儿子的手机当天也“掉水里”了,然后又是火急火燎的名额有限的报名。

  林女士也是如出一辙地被骗了两笔46800学费后,这才发现不对劲,最终确定被骗了。

  当然,也有个别家长运气好,在要给骗子汇钱的时候及时被民警或者银行工作人员拦住,躲过一劫。

  11月26日下午2时许,家住城东街道的林先生收到一条短信。

  发短信的人自称是林先生的儿子小林,大意是说自己被学校选中就要去外国某大学参加活动,叫家里人打活动经费10万元到某某账号。自己的手机坏了正在修理中,所以这次是用同学的手机发的短信。小林在上海上大三了,学习成绩还不错,林先生高兴地差点就打钱过去了。但怕事有蹊跷,所以去银行时路过派出所就进来咨询下。

  警官拦下了林先生,称事发突然,让他再等等。不久后,林先生联系上小林后,终于知道原来是个骗局。

  警方分析骗子诈骗手法,建议家长多存些同学老师的联系方式方便核实

  “我们分析了近段时间频繁出现的这些诈骗案件,发现作案手法基本如出一辙。”台州公安局经办民警如是说。

  可是,为什么有些家长电话打给自己的儿女,对方手机确实是关机的呢?

  民警分析,学生上课时间比较多,加上睡眠时间也比较多,所以手机关机的几率还是非常高的。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骗子在一直给受害人的子女打电话,占线,让父母联系不上。或者干脆是接连打骚扰电话,让受害人的子女受不了,图清静把手机关了,骗子随后伺机行动。”

  民警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学生在外头粗枝大叶,不小心把手机丢了,被骗子捡到并且利用了里面的信息,联系上失主的父母进行诈骗。

  民警告诉记者,这个骗局可能是同个团伙所为,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查中。

  民警建议,手机里最好多存几个孩子常常联系的同学的号码,以及班里老师(如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在网络上涉及到交钱汇款的事,一定要与孩子本人及所在学校取得联系,要多方核实、反复求证,弄清情况再处理。“当你联系不上自家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联系信息中提供的电话号码,而应该联系自己手机里存的号码,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