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港珠澳大桥创世界之最 构件安装误差0.5毫米以内

2018年01月02日15:0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创世界之最 构件安装误差0.5毫米以内

  港珠澳大桥建设者,80后比例超过一半,他们抛家舍业,专注每一个细节,越是艰险越向前——

  超级工程锻造的青春(青春派?时代新人新担当⑥)

  港珠澳大桥,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被世人誉为“超级工程”。项目即将完工之际,记者来到中国交建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现场,随处可见面庞年轻但皮肤黝黑的80后青年建设者。他们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成为大桥建设的主力军。7年紧张建设,7年艰辛付出,他们承受了什么,又书写下什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硬汉能使“绣花针”:工匠精神苛求每个细节

  “这是咱们国家第一次做这么深、这么长的沉管隧道,所以我们每一个细节都要小心翼翼、精益求精。”说这话的叫刘经国,先后在港珠澳大桥工程中负责沉管预制、人工岛主体建设等项目。他所说的“沉管隧道”,在我国乃至世界上还都是新鲜玩意儿。此前,我国已有的沉管工程总共还不到4公里,而港珠澳大桥要造的沉管则长达6.7公里,还要沉到40多米的海底,并满足120年的设计寿命,对技术的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在构件安装环节,规范的精度在5毫米以内就可以满足要求,但实际上,有1毫米的误差我们都觉得不舒服,非得通过各种办法把误差降到0.5毫米以内才行。”刘经国说,沉管预制时,一米八几的他每天都要钻进长38米、高11.4米、壁厚仅1.5米的钢筋笼里,举着手电筒左右腾挪,把近100根注浆管的安装效果一一检查到位,确保每一个焊接位置的密闭性能。“现在回过头看‘云淡风轻’,但当时那种疲惫真是苦不堪言,就想着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可责任心又迫使你不得不认真。”刘经国说。

  港珠澳大桥之所以能成为超级工程,不仅在于规模、体量,更在于对技术的追求,对质量细节的注重。这样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被建设者们自觉践行在大桥建设的每个环节中。

  预制完成后、浮运沉放前,沉管要进行舾装。主管这个环节的杨永宏要确保沉管的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阀件不能出一点问题,否则,沉管安装就会受到影响乃至被迫取消。“为此,我们要对每个沉管做3到4次演练,一遍遍地检查确认。”杨永宏说,他至今还记得沉管里的每个细节,“就像一幅地图印在了脑子里。”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