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创业和就业 各有难念的经【2】

2018年02月03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招不到人才 仍是创业一道坎

  宋晨辉

  “如何引进人才?”目前仍然是海归初创公司创办人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为何人才需求问题频频被提及?人才需求问题现状如何?解决好人才需求问题成为海归创业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点之一。

  人才难招

  已成常态

  海归创业公司要生存发展,除了资金、技术、市场等因素之外,人才是重中之重,也是创业者十分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应聘人数多,但满意的人才少;遇到优秀人才,又留不住……这些都是海归创业公司经常会面临的情况。北京博文强智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靖在谈及人才问题时说:“优质资源总是不够用的,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难以避免。”

  无论是在初创时期还是在发展阶段,人才问题始终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似乎已成常态。创业公司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很大,可现实是,人才市场上找工作的人不少,但令创业公司满意的却不多。云合影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沛之认为,所有初创公司主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才问题。以张沛之为例,他目前从事传媒行业,主营摄影和摄像,业务内容包括拍摄纪录片、宣传片等。创业之初,虽然机器设备等硬件比较齐全,但是要招到一个让他觉得合适、满意的摄像师或者后期剪辑师则非常困难。

  想法不同

  又各不相让

  每年有大批高校毕业生和海归涌入求职者行列,人才供给的数量是能够保证的。但创业公司希望有优秀的人才加入自己的团队。海鸥天下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说:“招聘人并不难,主要是招聘人才难。”

  人才需求问题长期存在的原因来自于多方面。在王帅看来,有的公司难以招到满意的人才,其实是对人才用心不够。他们有时只在网上开一个账户,或者刊登一下招聘信息,然后就等着求职者投简历。此外,导致人才需求问题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诚信问题。创业公司需要人,求职者需要工作,两者之间看似恰好互补。但是,由于两者之间常常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互信,对接起来并不容易。有时,求职者一份简历多家投;有时,创业公司也是一个职位面试多人。

  此外,求职者无法满足海归创业公司的需求。刘靖说,他在招聘中,对于应聘者的视野、抗击打能力以及专业性都有硬性要求。员工有广阔视野,就能够看到价值和未来;员工具备抗击打能力,就能够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员工具有较高专业性,则能够为公司贡献更多。

  以诚相待

  破解难题

  有需求就有竞争。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才资源的争夺是异常激烈的。创业公司需要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也需要施展才华的平台。张沛之说:“首先薪资是个底线,如果薪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公司理念等,都能满足一个高层次人才需求的话,那么优秀人才就会义无反顾地来公司工作。”

  人才聘用方和求职者所处位置不同,诸多想法也不尽相同。求职者应聘时首先考虑的是公司当下能够提供给他什么,比如薪资、待遇、福利、假期、保险等;其次才是考虑能够为公司做些什么。但是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在招聘时首先考虑的是应聘者能够为公司提供什么。人才供求双方这种考虑问题的错位也是导致招聘方难找到合适的人才,而求职者难找到满意的工作的一个原因。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