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2018年02月23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为期一周的春节假期已经画上句号。买年货、出境旅游、体验文化大餐……这个假期,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消费也更多元化。今年春节,大家把钱都花在哪了?一组数字揭晓答案。

资料图:一家餐厅推出的半成品菜品。 冷昊阳 摄

  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

  民以食为天。在春节假期,吃出新高度更是国人十分看重的消费需求。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

  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蒙古分别增长8.9%、8.0%和7.6%。

  当然,在家筹备年夜饭同样不输“档次”。

  据天猫春节“照常买”数据统计,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成年货餐桌宠儿。此外,水果大军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春节长假,福州三坊七巷游人如织。 记者 刘可耕 摄

  出境游人均花费水平超6000元

  春节黄金周,旅游度假也成为国人欢度春节的另类团圆方式。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

  在国内,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而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根据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与出行消费盘点》,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的人均花费水平超6000元。

  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出境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游客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