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手机可当电子社保卡,银联商务“支付+”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8年03月2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伴随着手机扫码支付在全国大街小巷的日渐普及,大家对这种用手机“扫一扫”的新型支付方式正司空见惯,但是通过手机绑定“社保卡”并完成扫码支付,你一定会觉得很新鲜。近日,在青岛市立医院为孩子买药的肖女士,通过手机APP上的“电子社保卡”在收银台轻松完成了一笔扫码支付,“现在不带社保卡,用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直接扫码支付,真的是好方便啊!”肖女士喜悦的向笔者感叹着。

得益于国内综合支付服务机构银联商务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青岛市人社局”)近期携手推出的“电子社保卡”,青岛市民的手机不仅可以当银行卡用,今后还能作为一款虚拟“电子社保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内畅快使用。

社保卡是青岛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社保卡用卡需求,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实体社保卡实现全面创新升级,是当前青岛市人社局的着力突破解决的问题之一。银联商务充分发挥自身在移动支付、虚拟账户等“支付+”系列产品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协助青岛市人社局率先推出基于“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的“电子社保卡”,打造出集支付、身份验证、挂号、查询、社保卡业务经办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掌上”社保卡服务体系。

对于青岛市民而言,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款名为“青岛智慧人社”APP,按照提示通过身份证、银行卡等在线完成身份认证和注册,绑定社保卡号后即可开通一张属于自己的“电子社保卡”。市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支付,或在定点医院、定点社区以及定点门诊结算时,只要通过“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在线动态随机生成一个“电子社保卡”支付二维码,在银联商务布设的“智能社保终端”上就可以轻松完成扫码支付。目前,银联商务在青岛定点医药机构已经布放了2000台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的智能终端,让17万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市民率先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用卡体验。

这款“电子社保卡”还开通了线上支付功能,市民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在线完成医院挂号预约以及挂号费支付,并且与实体社保卡在身份凭证上具有同等效力,今后青岛市民到本市人社系统办理各类社会保险事务时,只要用手机出具“电子社保卡”就可完成身份核实。不仅于此,通过“青岛智慧人社”APP,市民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包括账户查询、挂失、注销、照片上传、实名认证等社保卡相关的一系列各项操作。

在国家当前大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改革背景下,作为一家老牌综合支付服务机构,多年来银联商务的系列“支付+”解决方案已深入到各地“互联网+政务服务”转型的大潮中,在厦门虚拟市民卡、湖南农村社保卡缴费自助终端、海南线上公积金查询、上海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政务服务革新项目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在点滴中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增姿添彩。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