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农、林、牧、渔

为农民找门路 今日头条专注探索“互联网+三农”

2018年04月28日09:38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为农民找门路 今日头条专注探索“互联网+三农”

  拿不准农产品价格,想搞养殖但没有技术……这些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经常遇到的难题,如今有了新的门路。

  今日头条作为信息创作与交流平台,为农民朋友打造了更有效的垂直信息入口“三农频道”,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三农”的道路。

  打造三农频道,为农民找门路

  目前农村移动端网民比例达到了81.9%,手机是他们收集农业信息、咨询农业问题的首选,根植于移动端的新媒体平台更是被广大农民朋友所青睐。其中,今日头条的优势在于它的精准分发机制,用户可以接收到需要的推荐内容,信息传递者的内容则可以被自动引导给相对精准的用户。

  在过去,从事养殖业的陕西农民杜寿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猪肉的价格一会儿涨一会儿跌,适应不了这么快的变化”、“想利用林业资源养鸡,但缺乏技术,没人指导”。另一位养殖资讯行业的网友朱立冬同样表示:“以前,尽管我知道全国可能有100万个某种家禽的养殖专业户,一本杂志只要10万人订阅,我就能活得挺好,但我找不到他们啊。”

  如今,像他们一样的农民都可以在今日头条的三农频道里找到门路。打开三农频道,可以发现内容涵盖了养猪、水产、农机等农业各领域,农民朋友只需通过手机登陆头条,就可以实时关注并获取推荐信息,农业资讯行业的从业者则可以在这里发布自己的信息,寻找目标客户。

  三农频道已成为互联网与三农结合的一个窗口,流动的农业资讯逐渐缩小了以往的信息鸿沟。“为农民找门路,让关注西红柿的农民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西红柿的信息,做农机的企业可以了解到农机的最新技术”,这是今日头条打造三农频道的目标。

  扶持自媒体,助力农业现代化

  除了打造三农频道,今日头条还邀请了农业领域专家等自媒体入驻,如“老田微农技”、“农业行业观察”、“三农纵横”等,他们使优质的研究成果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送达到农民朋友手中。

  进入头条号“老田微农技”的主页,我们可以看到“华中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博士”与“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官方认证,这保障了该账号传递信息的权威性。田教授在“老田微农技”账号上发布文章和微头条,专门为农民朋友进行农业技术、政策、致富经验和管理资讯的科普,目前已拥有了2.9万粉丝。  

  在微头条上,田教授发布的内容获得了许多人的关注。微头条作为今日头条里的一个板块,内容的形式和微博差不多,短小精悍,能够更直观地显示出信息要点,且便于互动,因此受到作者和读者的喜爱,也让田教授更好地帮助农民朋友解决问题。

  在田教授的每篇资讯下都会有热心网友请教相关问题,比如在一篇关于有机质的科普文下,就有网友进一步询问有机质包括哪些成分,以什么为指标;另一篇关于农业前沿科技“秸秆碳化技术”的资讯也引起了广泛探讨。此外,田教授还会解答网友们碰到的实际问题,比如一位微友发来图片询问了自家马铃薯植株的病情,田教授在微头条做了解答。

  最近,很多三农创作者开通了头条小店的功能,出售自家土特产。拥有10.3万粉丝的“阿兮随笔”在头条小店里出售纯绿豆粉丝,拥有88.1万粉丝的“小六搞野”出售蜂蜜和罗汉果,土特产结合之前积累的人气,打开农产品销路不再是一件难事。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