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政府从各个环节继续发力 降电价还有哪些空间【2】

2018年06月1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政府从各个环节继续发力 降电价还有哪些空间

  继续降电价难在哪?

  降价空间减少,发电成本却在增加

  继续降电价为何有难度?因为面临“双重夹击”。一方面,近几年降电价招数频出,“可降的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发电成本有所上涨。

  首先,发电燃料成本在提高。目前我国电厂发电仍以煤电为主,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煤炭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发电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其二,发电环保成本在增加。随着电力系统清洁化的推进,煤电企业环保改造成本增加,同时越来越多地使用成本相对较高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降低发电价格有一定难度。

  其三,工商业承担了电价交叉补贴。出于保障民生的考虑,我国对供电成本相对较高的居民、农业用电实行优惠电价,主要依靠工商业用户长期承担的交叉补贴。

  另外,电力需求增长较快,供需形势的变化使得发电企业降价意愿减少。“过去电力过剩的情况下,通过竞争降低电力成本还相对容易,但今年电力从供大于求到基本供求平衡,个别高峰时段供不应求,发电企业降价动力自然弱了,这也是市场规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解释。

  今后如何降电价?

  加快实施3项降价措施和落实清理转供电加价等政策

  虽然降价越来越难,但是新出台的和酝酿推出的电力降成本措施还真不少。“今年还要从政府基金、电网、用电各个环节继续‘抠’,加快实施3项降价措施,还要继续进行制度性优化。”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项措施是从今年7月1日起,电力附加中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去年已经降低25%的基础上,再统一降低25%。

  第二项措施是降低跨省区输电价格,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进一步降低相关省份电价水平。“今年初,我们核减了5大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复核了宁东直流等5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近期还将核减19条输电工程输电价格。通过降低输电价格,进一步提高西部、东北清洁能源在中东部的竞争力,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西部、东北便宜的清洁能源送到中东部后,可以降低这些省份一般工商业电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解释。

  第三项措施是督促自备电厂公平负担相关费用。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我国建设了一批自备电厂,由于这些自备电厂用户不承担相关费用,所以用电成本较低。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进,为实现公平竞争,需要这些自备电厂公平负担相关费用,从而腾出电价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在电网环节,两项优化制度降成本的政策已经出台。一个是提高两部制电价的灵活性。两部制电价由按固定费用缴纳的需量(容量)电价和按实际用电度数缴纳的电度电价组成。此前,用户用电负荷较小时,也要按照变压器容量或者合同最大需量缴纳固定费用,而完善制度后,电力用户可以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该项费用,实现用多少、缴多少。另一个是逐步实现符合变压器容量要求的一般工商业用电选择执行大工业两部制电价。“大工业电价平均是6毛多,一般工商业电价7毛多,让用电负荷稳定的大型商业企业选择执行大工业电价,每度电还可以降低八九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降电价的重点对象是一般工商业,现在不少商业企业用电量并不低于工业企业,比如搞云计算的商业企业,用电量就十分可观,用电负荷也比较稳定,执行大工业电价能降低不少成本。

  今年,还要着重从用电侧“抠”降价空间。重点措施是清理规范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经营者向转供电用户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收取的各类加价。为啥夏天商场空调开得那么低,有的时候简直冻人呢?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很可能是“转供电乱加价”在作祟。商场为了吸引客流,将空调开得过分“冬暖夏凉”,而之所以不考虑用电成本是因为能将电费加价后转嫁给商场里的各个商户,这样一转嫁,有的商户电费一度高达一元多。“清理转供电费用能够降低一些商业企业的电力成本,也有利于促使商业综合体和产业园区等经营者节约用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是一个资源能源短缺的国家,节约资源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我们要不断挖掘整个电力系统降成本的潜力,也要高度重视用电侧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提高高能耗高污染用户的用电成本,降低一般工商业、小微企业用电成本,从而优化电力消费结构,转变用电方式,提高用电效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说。(制图:沈亦伶 记者 赵展慧)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