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社科院报告:预测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增长6.7%

2018年07月04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王子侯)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8年2季度)在京召开。财经院课题组报告预计,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增长6.7%,比一季度略降0.1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三季度经济增长6.6%,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6%。

报告认为, 2018年全球复苏态势出现分化,美国经济增长继续强劲,欧日经济复苏势头出现逆转,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风险加大,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

“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汪红驹介绍,从供给侧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经济结构优化、效益改善,就业稳定,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从经济增速来看,目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6.8%左右的增速。从就业形势来看,1-4月份,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1万人,完全全年目标任务43%,比去年同期增加6万人,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有序开展。微观杠杆率继续下降,企业成本继续降低;新产业增长较快,新产品快速成长,新业态蓬勃发展。6月份制造业PMI较5月有所下滑,但仍保持在景气区间,因此从整体看目前的经济环境受内外需负面因素的拖累尚不明显。但需求侧如投资等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经济预期分歧加大。

报告指出,下半年在聚焦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宏观经济领域面临着一些需要密切关注的突出问题,比如:结构性去杠杆与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发展、投资增速下滑过快,等等。

为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外部压力和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报告建议,下半年要把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快支出进度;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