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世锦:杠杆结构呈现优化态势

吴雨
2018年07月05日08: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世锦:杠杆结构呈现优化态势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吴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4日表示,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杠杆结构呈现优化态势。

  “目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杠杆率趋稳。”刘世锦介绍,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

  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杠杆结构呈现优化态势。刘世锦表示,今年以来,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2018年一季度企业部门杠杆率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另外,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速率边际放缓,债务安全性可控,居民贷款增速连续13个月回落,降至今年5月的19.3%。此外,2017年政府部门杠杆率比2016年低0.4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回落,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回落0.7个百分点。

  “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刘世锦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这将在宏观上带动杠杆率下行。在金融监管和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加强、去产能取得重要进展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我国杠杆率将逐步有序降低。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