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各地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记者 林远 李浩 北京 西安报道
2018年07月05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地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一条整洁宽敞的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间,排排修竹站在道路两旁,沿着这条路,有卡通风格的“童话磨石沟”旅游景区,有极具陕南风情的民居民宿,还有咖啡厅等,这就是今天的陕西省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

  丰收村上世纪90年代还是“一条深沟,两座大山,吼一声听得清,走起来大半天”的贫穷山村,绝大多数村民生活、耕种都在山上,买化肥磨面都得靠人背。彼时,村支书吴相琴和村党支部下定决心,要通过走出“北山烤烟南山桑,河道旅游带三产”的新思路,以“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脱贫。

  吴相琴和几名支部委员领建了旅游、养殖、服装加工等五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串联起3至5名党员示范户,再由每名党员示范户带动5至10户贫困户。2017年,丰收村人均收入达9300元,累计已有3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年,预计还将有17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担任丰收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吴相琴带领乡亲们修路、通水、发展产业,昔日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当年软弱涣散的党支部也成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

  丰收村的脱贫尝试并非孤例,类似实践正在全国“开花”。《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自从中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后,各地多措并举开展扶贫工作,并取得决定性进展。其中,发展产业和易地搬迁成为主要的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此外,电商扶贫带动了约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约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约2.3万个贫困村……

  据悉,目前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还有超过200个,接下来不到三年时间里,全国还有超过3000万人要脱贫,精准脱贫已经进入攻坚期。

  中央对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扶贫工作作出再部署: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建议,扶贫要更多地使用经济手段,针对贫困地区扶贫资金缺口,充分利用财税金融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产业扶贫。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