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互联网企业构筑商业信用体系 守信者享受更优越服务

2018年07月06日08:0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构筑商业信用体系 守信者享受更优越服务

  互联网企业构筑商业信用体系——

  免押金、后付费,守信者享受更优越服务

  有人说,守信是一种道德品格,但现在也是一种看得见的商业价值——人人有信用记录,信用好的人,可以在各种公共服务、城市生活上享受便利。那么信用如何记录?信用好可以享有哪些便利?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构建各自的商业信用体系,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信用记录方式各有千秋

  蚂蚁金服的个人信用平台是芝麻信用,他们通过给用户行为打分的方式来反映其信用的好坏。正如蚂蚁金服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的徐婷所说:“用户是不是一个守信用户,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在其评分上。”

  比如用户骑行哈罗单车这一行为,如果按时付款,同时没有恶意破坏车辆,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守信行为,芝麻信用会给用户累积信用。反之,如果恶意破坏车辆或不按时还款,则属于一次违约行为,这对其信用状况可能产生影响。

  相比之下,百度更侧重对企业信用的评估。“我们通过集合网站以及网站背后经营实体的资质、真实性认证、可信行为、消费承诺意愿、口碑评价等数据,以信誉评级和信誉成长值等方式,把网站的综合信誉情况呈现给网民,作为网民决策的参考依据平台。”百度信誉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东金融推出智能城市信用平台,用AI和大数据服务城市信用。“我们把政府、企业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同时接入京东第三方数据,给企业、居民和政府进行信用评估和提供信用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郑宇表示。

  过去,人们的守信或失信行为没有被记录。徐婷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存在,让用户积累信用成为可能。“用户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行为,好的有可能产生获益,不好的会带来影响。这对用户是一种鼓励,他们也会越做越好。”

  信用好可以获得诸多便利

  “我们希望用户在某个场景凭借信用享受了更优的服务,同时又因为服务中自己的守信表现积累信用,形成一种良性的信用循环。”徐婷表示。

  凭借信用如何享受更优的服务?以芝麻信用为例,用户的芝麻分达到650分,可以免押金骑行。“用户凭借好信用免掉押金,为自己创造价值,这其实就是一种财富。”徐婷说。

  记者了解到,芝麻信用推出的免押金信用服务场景,已扩展至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办公设备租赁、数码等 10 余个行业。截至目前,为用户免除的押金已经超过800亿元。

  再比如,将旧手机卖给回收类企业,信用记录良好者可以先收到企业汇款,再把手机寄给该企业。对此,徐婷表示:“商品交易中,信用就是一种润滑剂,信用可靠的卖家和买家,更可能达成商品交易。”

  “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和借贷,让信用好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扶持。在京东无人超市,针对信用较好的用户,京东无人超市同时可以提供打折、减免的优惠。”郑宇说。

  此外,在医疗、交通、政务等领域,还有先享受服务后付费、信用认证免跑腿等模式,增强公众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用是积少成多的东西,骑车、二手商品买卖都是很小的生活场景,但是使用频次很高,每一次积累信用,都会让用户慢慢产生信用很有价值的感觉。”徐婷说。

  “信用社会建设的逐步完善将让信用成为现代社会的新型‘名片’和‘通行证’。”郑宇表示。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