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伟:加快建设金融信息服务的标准体系

2018年07月06日08: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伟:加快建设金融信息服务的标准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李伟指出,当前中国正稳步进入信息社会,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让信息无处不在,信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并且影响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金融信息是各类信息中备受人们关注,与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

  当前金融信息种类众多影响广泛,并且具有传播迅速、瞬息万变的特点,除了政府部门和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也成为金融信息服务的生力军。

  李伟表示,政府、企业和个人都离不开金融信息,政府部门需要金融信息辅助实施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企业需要金融信息辅助投资决策,帮助生产经营、防范财务风险,个人也需要金融信息了解市场行情,辅助投资理财,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确保金融信息安全,规范金融信息服务至关重要。

  李伟认为,当前一方面要通过互联网+电子政务等手段,推动政府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金融信息,督促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做好金融信息服务,从源头上加强金融信息的供给。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管理和标准体系建设规范金融信息服务,提高金融信息服务水平,确保金融信息安全。

  李伟介绍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配合国家网信办开展金融信息服务两项规范的制定,推动金融信息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保障金融信息服务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