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吴军:拥抱监管、规范自律是互联网金融后续发展的关键

2018年07月06日09: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军:拥抱监管、规范自律是互联网金融后续发展的关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军.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军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就金融信息企业如何助力化解金融风险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吴军指出,为投资方和借款方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正是互联网金融的价值发展所在。伴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的发展,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强,行业内优胜劣汰推陈出新。因此拥抱监管、规范自律是互联网金融后续发展的主要的发展的关键。

  吴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它的优势在于技术创新,所以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规范自律、公平竞争、防范风险是它今后发展的主要的方向。

  其中,数据在防范金融风险当中有重要的作用,信息的对称在整个控制风险防范的过程中是处于核心的作用。吴军表示,目前信息不对称,导致金融机构经常无法对一些小微企业或者个人的还款来源无法做出判断,从而限制一些中小微企业或者个人获得金融服务的可能性。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通过互联网来选择各种消费,更多的人运用共享经济实现消费或者是出行。更多的人消费记录出现在了互联网上,所以更多个人的信息可以为大数据、风控决策者提供更多的依据。

  吴军介绍称,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的机构出现了为风控金融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的供应商,通过这些大数据风控的模型,来提高决策科学的依据。同时人工智能在提升整个金融信息服务的效率方面,作用也日渐的显现,目前主要提供在智能营销、反欺诈、信用评估、智能投固、智能客服、智能催收等环节。它能够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全面诊断健康和状况,提供异常的情况。

  对于目前比较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吴军认为,它从一个信息技术设施的角度解决了多方交易的信任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为金融的监管提供了更多丰富的方法。

  此外,吴军还强调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教育。现在互联网降低了投资的门槛以后,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到其中,但是他们缺乏一些投资安全意识或者是投资的风险意识,所以必须加强教育。

  最后,吴军总结称,希望和更多的金融信息企业一起,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提升信息技术的手段为出发点,加强对于金融信息系统和投资者的教育,以更好的能力来维护整个金融信息行业的稳健的发展。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