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投公布“十年答卷”:2017年境外投资收益率17.59%创新高

2018年07月09日15: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十份《年报》。《年报》显示,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等信息,并介绍了中投公司过去十年在公司治理、投资战略与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为壮大国家财政实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3.6%、15.9%、39.3%和1.2%。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年报》还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阐述了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介绍,2003年,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为开端,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央汇金,创新性地运用国家外汇储备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行使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职责,确保国家在大型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并不断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中央汇金公司着力加强股权管理能力建设,顺利完成首期汇金信用债发行,稳健运行汇金资管公司,推动直管企业重组改制。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屠光绍表示。

此外,《年报》还指出,在投资策略方面,中投公司在参考组合配置模式下,进一步完善资产配置方案,优化策略和基准设置。系统评估资产价格驱动因素,调整年度政策组合;有纪律性地开展再平衡操作,使总组合敞口保持在合理水平;积极管理战术资产配置叠加组合,把握中短期绝对收益;注资多资产战略合作伙伴组合,设立货币敞口叠加组合,推动知识共享和提升投资能力;设立货币敞口叠加组合,有效管理汇率风险。

投资管理方面,中投公司持续推进公开市场投资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超额收益获取能力;改进投资决策流程,创新私募基金账户管理机制;深化专业化直投平台建设,优化中投海外投资决策体系,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投资方式创新,推动搭建跨境投资平台,发挥中投公司在资金规模、中国因素和网络平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实现价值增值;风险管理与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持续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长效机制,并不断适应对外投资方式创新。

投资支持方面,中投公司继续强化“研究驱动投资”理念,推动投研联动体系建设;启动中投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新一代信息共享平台,打造智能金融生态圈;提升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完善预算管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总结十年投资经验,汇编投资案例,统一投资理念,完善投资逻辑。

投资合作方面,自组建之日起,中投公司积极发挥身处国际金融市场前沿的优势,从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角度,参与全球治理。2017年,中投公司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与交流,与美国高盛集团合作设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投资合作;举办“一带一路”与跨境投资CEO峰会、中俄企业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美国州长走进中投”等活动,结合中国视角和中国机会,在多个平台促进合作意向,在多种场合发出“中国声音”,维护投资者权益,推动建设公开、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国际投资环境。

“人努力,天帮忙。在世界经济动能强化,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回暖的形势下,中投公司积极研究应对,把握机遇,审慎开展各项投资管理活动,收获了喜人成效,较好地完成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屠光绍对《年报》如此评价道。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