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水运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今年将减轻企业负担130亿

2018年07月10日11: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乔雪峰)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7月10日在2018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7年以来我国水运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易继勇指出,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交通运输部推进完善港口价格机制,2017年7月修订印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精简港口收费项目,放开了竞争服务性收费,8家港口企业集团调降了自主定价的港口作业包干费收费标准,共计每年减轻航运企业负担约56.6亿元。同时,大力推进以港口为枢纽的铁水联运发展,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2017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2018年1-5月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174.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8%,预计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130亿元。此外,积极推进长江及长三角地区江海直达运输发展。

在补齐内河短板方面,交通运输部继续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并做好内河航道通航管理和养护,积极开展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顺利竣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提前半年交工试运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和效益日益凸显,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发布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发展纲要,做好三峡船闸检修期间通航保障和枢纽运输瓶颈制约疏解工作,推动三峡升船机实现试通航。加快推进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建设,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前期工作。

在强化服务功能方面,促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继续推动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完成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广西北部湾港口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积极推广浙江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经验。持续优化运力结构,继续实施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中资“方便旗”船免税回国登记政策,2017年全国拆解改造内河运输船共2万余艘,新建船舶现代化、大型化、节能化明显,运输船舶艘数和吨位“双下降”。同时,提高水运安全发展水平,深入开展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治理等专项整治,修订出台了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加快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在优化行业环境方面,易继勇介绍,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取消下放部本级审批事项6大项2小项的基础上,上报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5大项审批事项,开展国内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营业运输证配发权限下放试点。积极推进内河水运管理体制改革,完成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长江干线航运政令、规划、标准、执法、管理五统一。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印发《沿海省际危险品水路运输企业新增化学品船液化气船运力综合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国内沿海化学品液化气运输市场宏观调控。

在增强发展动能方面,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积极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加快发展邮轮经济,试点建立邮轮船票制度。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港口信息化、智能化进程,全球规模最大的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17年底试运行。研究建立全程“一单制”服务方式,推动港口作业无纸化。推广使用长江电子航道图、北斗定位系统。同时,加快水运绿色发展,出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制定实施港口岸电布局方案,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对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进行奖励,对2016—2018年的245个岸电项目补贴7.4亿元,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出台了岸电电价扶持政策,并积极推进水运应用清洁能源。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