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根治“呼死你”黑产业链实施精准打击

2018年07月11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对全国434万多个手机号码实施12亿余次恶意高频呼叫,不给钱就“呼死你”,致使手机无法正常接打电话。据报道,近日广东警方开展打击“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疯狂云呼”和“呕死他”等两个“呼死你”犯罪团伙,以及线下利用“呼死你”平台进行非法追债的犯罪团伙,摧毁了全国首个“呼死你”黑灰产业链。

  对此,不少网民称,“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必须强化监管,完善立法,对“呼死你”等网络电信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更快速、更精准的打击。

  网民“路漫漫”称,“呼死你”是一种新型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对一个手机号码进行垃圾短信、电话的狂轰滥炸,来进行骚扰、威胁、报复,打掉“呼死你”犯罪团伙真是大快人心。

  网民“冷雨”表示,这次广东警方全链条摧毁了“呼死你”,为广东警方点赞。不过,民众仍心有余悸,担心这个胜利是短暂的。借助于网络电信等现代技术条件,换了马甲的“呼死你”,会不会卷土重来?大量被骚扰的现实体验,也在证明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网民“海平”指出,鉴于“呼死你”已形成一条黑灰色产业链,背后潜藏着巨大的非法利益,想彻底铲除这条产业链,必须提高其违法成本。一方面,要用好现行法律,对“呼死你”依法进行严惩,决不姑息。譬如,适度拓展相关法律适用范围,将“呼死你”纳入。另一方面,对相关法规进行查漏补缺,规范此类软件的开发、使用主体与使用范围,并提高惩罚力度。

  网民“冷雨”认为,一个文明社会,不容“呼死你”的存在。强化监管、完善立法,加强国内外合作,切实布下“线上+线下”的天罗地网,对“呼死你”等网络电信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更加快速、精准的打击,也是法治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