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然资源部:去年我国矿业固定资产投资9209亿元

2018年07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朱江)自然资源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最新数据情况。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工作小组召集人鞠建华介绍2017年我国矿业固定资产投资9209亿元,同比下降10.8%,矿业利润率(8.6%)略高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6.3%)。

7月10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情况。(人民网 朱江 摄)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天然气水合物被列为新矿种,使得到2017年底我国已发现矿产种类达到了173种。按矿种大类分,目前有能源矿产13种,金属矿产59种,非金属矿产95种,水气矿产6种。“全国已发现并具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62种,亚矿种230个。与上年度相比,本次汇总通报的215个亚矿种查明资源储量增长的118个,下降的40个,没有变化的57个。”鞠建华如是说。

针对记者提到“我国矿产资源形势如何”问题,鞠建华表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长期以来,我国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们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矿产资源安全高效供应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面临新挑战。

鞠建华强调,总体上看,我国矿产资源国情没有变,矿产资源重要地位没有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没有变,矿产资源供应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

一是近年来多数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放缓,增长动力不足。过去5年来,全国累计地质勘查投入4800多亿元,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要成果,新发现大型矿产地218处,中型矿产地261处,新增亿吨级油田8个、千亿方级气田14个。但是受到全球矿业深度调整的影响,我国矿产勘查开发投入已是连续4年下降,累计降幅达40%。大部分矿种查明资源储量增速明显放缓,如2017年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连续两年降至10亿吨以下,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同比降低两成,铁矿石和铜矿等增幅也明显放缓。

二是矿产资源开发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许多大宗矿产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进口成本加大。近年来,我国主要矿产品产量出现下降或增速减缓,一些战略性新兴矿产开发相对滞后。目前,铬(95%)、钴(90%)、金(79%)、锂(75%)、铜(73%)、镍(72%)、铁矿石(73%)、石油(67%)等重要矿产品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钴、镍、锂等矿产对外依存度和进口集中度都很高。随着国际矿产品价格回暖,我国矿产品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因此,要不断推动国际矿业合作,做到资源优势互补。

三是矿产品价格触底回升,但勘查开发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矿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下降,矿业市场活力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2016年以来主要矿产品价格有触底回升的趋势,但由于种种因素,矿产品市场依然没有真正回暖、市场活力不足,社会投资欲望不高。2017年,地质勘查投入资金775.6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油气矿产地勘投资577.90亿元,同比增长9.6%;非油气矿产地勘投资197.78亿元,同比下降20.2%。2017年我国矿业固定资产投资9209亿元,同比下降10.8%,矿业利润率(8.6%)略高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6.3%)。

四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有所上升,但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矿山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矿业规模结构得到优化,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13%以上,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铝业、中国五矿等一批大型企业已跻身世界最大的资源型矿业企业行列,白云鄂博铁稀土矿、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贵州瓮福磷矿等矿山综合利用水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一些老矿山和中小型矿山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优势矿产未能充分发挥资源效益,矿产资源粗放利用、矿山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我国矿产资源消费量和生产量都居世界首位,是矿业大国,但不是矿业强国。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