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瓶茅台酒172万元有人还说拍低了 谁在收藏?

2018年07月12日13:5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瓶茅台酒172万元有人还说拍低了 谁在收藏?

  左图:拍卖会上,年代最久的一瓶是上世纪40年代的赖茅。

  一瓶茅台172万元,有人还说拍低了

  茅台投资者觉得水挺深,能增值,但目前价格有点虚高

  一瓶茅台酒172万元,圈内人还觉得这个价格拍低了。上个周末,西泠印社2018春季拍卖“陈年茅台酒专场”,吸引许多茅台圈里的人去围观。

  都是哪些人在一掷千金收藏茅台?他们又为何如此看好茅台酒?钱江晚报记者在拍卖现场和一些茅台投资者们聊了聊。

  现场开了三瓶,拍友笑称喝到就是赚到

  拍卖会是在当天晚上8点多开始的,据主办方介绍,这次拿出来拍卖的茅台有6000多瓶,年代最久的一瓶是上个世纪40年代的赖茅,主打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一批铁盖茅台。

  右图:坐等拍卖的人。

  拍卖大厅里有三四十人,很多都是些蛮年轻的面孔,看起来也就30多岁,除了竞拍者,还有不少是来探行情的,他们大都坐在大厅的最后边。

  拍卖开始前,委托方开了三瓶茅台,分别是1999年、1998年的茅台酒和一瓶1993年的铁盖茅台,供大家品鉴。三瓶酒一开,大厅里的人都围了过去,有人询问:哪个是93年的? 拿一杯!还有人开玩笑说,喝到就是赚到啊。几个拿着标牌的年轻人则端着酒杯,围在一起,有些自嘲地说:“像猪八戒吃人参果。”

  展区里的拍卖品。

  去年4000多一瓶,今年1.6万元

  拍卖开始后,每拍一个品种,坐在后排那些探行情的,就拿出手机,低头快速计算价格,然后拍照,在自己的群里发消息。

  邹峰(化名)就这样坐在大厅最后,每拍卖一组茅台酒,他就快速计算单瓶价格。50多岁的他从10多年前就开始投资茅台,家里现在藏有600多瓶,这次来拍卖会纯粹为了看看行情。

  “我就是个人爱好,收藏进来的一般不卖,就放在那儿。” 邹峰说在他们圈内,所谓的收藏都是老酒,新酒不能算,至于多少年的算老酒,“那最起码像铁盖茅台这样的年份吧。”

  看着台上的拍卖价格,邹峰在默默计算价格。

  拍卖师刚落槌了一组12瓶20万元的茅台酒,他感叹,“这个酒,去年才4000多元一瓶,现在,你看都1.6万元多了吧。”

  邹峰从今年开始就不怎么买进茅台酒了,“价格实在太高了,下不去手,就是从去年涨起来的,如果和早几年比,起码涨了10倍。”

  邹峰买过最贵的茅台酒是四五万元一瓶,入手后转眼价格就翻番。老邹的一个心得是,如果你在茅台圈子里,有买卖的人脉,“那买茅台肯定比买房子划算嘛。当然一般的人,你晕头进去投资茅台,说不定会砸到手里,卖都卖不出去,毕竟不像房子,往中介那儿一挂就能卖了。”

  茅台酒为什么价格一路猛涨?

  邹峰的理解是,民间资本没地方去,只有找这种地方,现在是什么人都买茅台。

  不过,看着一路上涨的茅台价格,老邹是有些得意的,“我看得还是挺准的。”

  茅台酒价格会继续涨吗?

  说到这个问题,老邹有些谨慎,他咂吧了一下嘴:“这个不太好说,有很多因素。”

  一边觉得价格虚高,一边又看好增值

  80后徐康(化名)是当天晚上的一个竞拍者,和邹峰相比,他算是这个圈子里的一个新手,两年前才踏进来。

  徐康一看就是外向型性格,白T,运动裤,黑色背包,他说自己开了一家小工作室,投资茅台酒,是被朋友带进来的。

  “茅台酒增值空间大啊,对我个人来讲,就是它能够保值。”

  徐康现在手里的茅台酒不多,就两箱,年份有2000年的,也有2008年的,“当时买,最低的也就1000多元一瓶,现在都翻几番了。”

  徐康一边觉得现在茅台酒价格是有点虚高,一边又看好它的增值,“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酒席宴请稍微好一点的,都要有茅台酒,还是有很多人会拿来喝的。”

  和徐康一起来的,还有他的两个同伴,都和他差不多年纪,“有一个是我们老大,资金实力雄厚,买了好多。”

  虽然自己是现场比较年轻的面孔,徐康还是觉得身边投资茅台成功的以四五十岁的居多,“他们有经验,也懂行嘛,这个圈子,水挺深的,不小心就买到假酒了。”

  徐康说,这个圈子里,有好多人都是抱团投资,把资金聚拢起来,“起码是千万起步,少于这个数,你投资什么茅台酒呢。”

  拍卖会上,这三个年轻人,坐在大厅靠后的位子,对20万以内的竞品频频举牌。

  不仅不喝,我现在也不会拿出来卖

  当天的拍卖会上,拍价最高的就是被称为压轴产品的赖茅,起拍价80万元,经过差不多两分钟的竞价,最后被一个戴眼镜,穿黄色T恤的中年男子以172万元的价格拍走。

  邹峰看了一眼,说认识,“都是圈里搞茅台收藏的人。”

  对于这个天价,邹峰有些遗憾地说,拍低了,“去年的赖茅,拍了200多万元。”

  除了赖茅,当天拍卖会上拍出的单瓶价格很多都在一两万,高的达到5万元。

  “这次拍卖会上的都是常规产品,基本都是既有收藏价值也有饮用价值,以铁盖茅台为例,看3年前的情况,每年的回报率都在100%。”拍卖方的一个负责人说,目前做茅台收藏的以企业家居多。

  收藏茅台酒的人有多少?

  “和2015年相比,翻了两三倍吧。”这次拍卖委托方的一位负责人说,“在很多人心里,茅台酒有保值性,在这个基础上,再升值。前几年,升值的速度还是很快的,至于未来具体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应该不会一直升,肯定有个此起彼伏的过程,这符合所有投资品的趋势。”

  一位了解茅台酒行情的圈内人在旁边插话说,“茅台酒现在是硬通货,有人开玩笑说,现在最好的投资是,一线核心地段的房子装满茅台。”

  委托方的这位负责人认为,80%以上的茅台还是被饮用了。但邹峰和徐康听到“这些茅台酒会不会拿来喝时”,都笑了,深信茅台在高端宴席上有市场的徐康也忍不住反问,“喝它干嘛?谁来喝它啊。”

  “不仅不喝,我现在也不会拿出来卖,反正也不差那几万块。”说完这句话,徐康又赶快举牌去了。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