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规范促进燕窝市场发展 构建稳定购销关系

2018年07月12日1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李彤)在今日举行的“规范促进燕窝市场发展峰会”上,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燕窝消费市场年轻化特点越发明显,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消费者对燕窝的认知还有待提升,产业链合作亟待加深,如何营造稳定的购销环境,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

“我国不生产燕窝,我们日常看到的燕子与燕窝没有任何关系。”有业内人士介绍,燕窝是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在繁殖期荷尔蒙启动分泌出的舌腺下素,再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虽然雨燕的名字中有“燕”字,但雨燕不是燕子。它们像蝙蝠一样倒挂在岩洞上,而不能像燕子一样用脚落地。

作为行业协会组织,国燕委在活动上发布了燕窝行业大数据,涉及燕窝行业消费指数、注册输华燕窝工厂供给指数、国内燕窝即食加工厂OEM综合能力指数等。以消费指数为例,介绍了燕窝行业网上及线下实体、消费增长情况及消费人群画像、消费区域分布和热销品、消费者购物习惯等。国燕委理事长马增俊表示:“利用大数据信息指导燕窝市场发展,这是传统滋补品行业现代化运营和发展的进步。”

据统计,从2015年到 2017年三年间,我国燕窝交易量上涨了近30倍,燕窝消费从偏传统的女性食物被更广泛的人群接受。26-30岁左右的人群成为燕窝主力消费人群,18-25岁的90后人群跃居第二大消费人群,燕窝滋补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目前燕窝消费人群仍以南方为主。江、浙、广为最大的消费省份。北方地区以山东、北京、河南、河北为主要购买区域。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品质及口碑关注度上升,明星代言及官方认证因素占比偏小。消费者在选择燕窝产品的时候,更趋于理性化。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认为,燕窝行业应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要打造品牌企业和大企业,规范供应链建设,为大健康产业做贡献,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前,亚硝酸盐“血燕事件”给消费者带来了购买困惑,燕窝价格大幅下跌。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从事燕窝销售的企业,生存面临不小的困境,如何在政策环境、销售环境、传播环境上,构建稳定的购销关系和供应链,让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受益,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

国燕委理事长马增俊认为,现阶段燕窝行业发展面临三个难点,首先是属性定位问题,燕窝到底是农产品、食品、滋补品还是药材,这对国外出口企业及国内燕窝企业都有影响;其次是消费定位问题,燕窝本身价格很高如何作为大众消费品;三是行业定位,燕窝是产业还是单纯消费品,这在政策及监管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会议发起成立了“燕窝行业科研专项资金”和“燕窝行业宣传专项资金”,由燕窝企业出资建立公共专项资金。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主办。

2018年燕窝行业大数据发布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