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中国经济学奖花落中国两大“高金院”

2018年07月14日0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夏晓伦)7月12日,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公告称,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院长熊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王江获得2018中国经济学奖。据了解,中国经济学奖是中国目前规格最高的经济学奖项,此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邹至庄等也曾获此奖项。

据中国经济学奖官方公布,熊伟教授是全世界金融界中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学者之一,他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资本市场摩擦、行为金融以及中国金融体系。

学术界公认要清晰地识别出一个资产泡沫是非常困难的挑战,原因是识别资产的基本面价值非常困难。熊伟教授研究发现,由异质性信念导致的投资者投机行为是导致认沽权证市场泡沫的主要推手。这篇发表在经济学顶级期刊AmericanEconomic Review 上的论文被2013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颁奖词的学术简介引用为资产泡沫的直接证据。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的复苏当中,无论学界还是政策决策层都将糟糕的金融机构激励设计看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熊伟教授通过分析证券公司中中层管理者个人房产交易的记录,发现在美国房地产泡沫时期,证券代理人并没有卖出个人房产或者比平常人对购买房产表现得更加谨慎。相反地,一部分证券代理人表现得更加激进,他们在泡沫时期增加了房产在个人资产中的占比。这种证券代理人对房地产泡沫缺乏警觉的表现与公众普遍存在的“监守自盗”观点相悖。“监守自盗”的观点认为糟糕的激励设计导致华尔街雇员故意忽视了一些房地产泡沫明显的迹象,相反对公司的房地产投资过度冒险,向他们的顾客兜售了垃圾级抵押贷款证券。这篇论文被美国前财政部部长Timothy Geithner 的新书“压力测试”引用为理解美国金融危机诱因的重要证据。

而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熊伟教授则主要围绕三个中国金融体系重要的也是独特的特征: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家庭与公司面对的严重金融摩擦、政府的市场干预。他研究发现,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是从90年代才逐步发展起来,许多投资者对于金融投资缺乏经验,也因此常常表现出高度的投机性;在中国,无论是家庭还是公司都面对严重的金融摩擦约束,使得他们的投资决策被扭曲;由于中国家庭有限的储蓄手段,住房常被中国家庭广泛地用作投资性资产而非简单的消费资产。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