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马绍刚:加强国际合作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2018年08月0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马绍刚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马绍刚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付长超)今日,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马绍刚介绍,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在借鉴了国外先进经验,并在结合自身实际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路径。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普惠金融国际合作,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平安普惠承办,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单位支持。《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在峰会上正式公开发布。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与发展峰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我国一方面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如代理模式、微型金融模式指标体系等,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也为世界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路径。

2016年,人民银行代表中国担任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主席,将“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以及“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等列为重点议题,牵头完成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升级版《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三项核心成果经由财金渠道提交G20杭州峰会,相关成果顺利获得通过并写进了峰会公报。近两年,继续积极配合GPFI更新《G20普惠金融行动计划》、出台关于非正规经济与数字化的《G20普惠金融政策指引》、开展“流离失所者”的普惠金融相关工作。

参照《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人民银行牵头组织制订《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含使用情况、可得性、质量3个维度共21类51项指标,其中8个指标通过问卷调查采集。《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注重将国际可比性、前瞻性和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从2017年填报结果看,我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使用情况、质量进一步改善,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已广泛普及使用,信息技术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式。总体来看,我国基础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使用已广泛普及,数字支付迅速发展,保险产品和服务使用稳步增长,信用建设稳步推进,消费者金融素养有所提升,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建设取得进展。信贷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平稳増长,信贷障碍有所改善。但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仍存在部分边远地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亟待加强,金融素养有待提升、发展中的风险防范值得重视等问题。

今年2月,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联合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报告——《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普惠金融:实践、经验与挑战》,报告发布后,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取得了良好反响。报告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进程与其他相近经济体进行比较,并分析了中国普惠金融经验的关键进展和要素。过去15年间,中国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传统金融机构通过下沉网点、设立助农取款点等方式极大地拓展了正规金融覆盖面。与此同时,中国金融科技产业蓬勃发展,这不仅为金融服务不足群体提供了获取金融服务的途径,也促使传统金融服务提供者积极探索数字驱动的商业模式。报告指出,中国经验对其他国家致力于探索和完善普惠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路径的金融管理者有所裨益。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探索适合我国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从2018年起,人民银行将与世界银行在中国合作开展为期3年的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项目。FIGI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选取了中国、埃及、墨西哥3个国家同时开展,并在全球层面成立了3个技术小组,分别是数字身份工作组、电子支付推广工作组、安全与信任工作组。FIGI中国项目选取了陕西省宜君县和湖南省平江县作为试点地区,项目第1-2年将围绕征信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市场发展、金融产品获取与设计、充分发挥助农取款服务点潜能,以及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五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在试点地区开展实践,以期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并向全球其他国家介绍。FIGI中国项目的启动与顺利实施,不仅是之前人民银行与世界银行双边深度合作的延续,也标志着中国普惠金融工作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不但有助于中国普惠金融的创新和探索,也将有力地推动世界银行集团到2020年实现“全球金融普及”的倡议目标。

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普惠金融国际合作。一方面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助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国际平台,积极宣传我国良好经验,向世界提供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